“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圆满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1 07:20   

闭幕式上成立了大运河文化网络媒体联盟


大运河文化之旅活动将进一步常态化,向更多网民普及运河文化知识。

都市快报讯(记者 叶怡霖 陆骁 摄影江玥)昨天上午,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大厅内,剪纸、评弹、快板轮番上演,从杭州到北京,大运河延绵千年,串联起不同纬度的文化和历史,沉浸在这些民间艺术中,就像沿着大运河从南往北走了一遭。

在由浙江省委网信办等主办、杭州市网信办等承办的“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总结交流会暨闭幕式上,来自浙江、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运河沿线八省市网信办代表,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级新闻网站,八省市主要网络媒体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闭幕前一天,运河沿线八省市主要网络媒体记者从武林门码头乘船,游览了运河杭州段,参观了运河博物馆和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走访了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对运河两岸建筑的保存和修缮感触很深。”中国江苏网记者罗鹏说:“大运河流淌了千年,两岸的建筑却能把醇厚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令我惊讶的地方。”看到两岸有保存完好的亭台楼阁,也有充满烟火气息的现代生活。他感叹,“这就是大运河留给后世的美好财富吧。”

以宣传大运河文化为要目的的媒体采风活动,以后还会更多。闭幕式上进一步深化了沿线各省市大运河协同联动机制,并成立了大运河文化网络媒体联盟。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运河沿岸八省市主要网络媒体等50家媒体成为首批大运河文化网络媒体联盟成员,通过联合倡议宣言,将此次大运河文化之旅活动常态化,向网民普及运河文化知识,推动运河文化持续创新发展。

大运河延绵1794公里,经过八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是流动的文化。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文化,离不开运河沿岸城市的互相协作,合力共赢。

“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市网信办联合主办,包括持续三个多月的大运河故事征集评选、大运河知识竞赛以及大运河点亮计划等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陆骁 摄影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由浙江省委网信办等主办、杭州市网信办等承办的“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总结交流会暨闭幕式上,来自浙江、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运河沿线八省市网信办代表,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级新闻网站,八省市主要网络媒体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闭幕式。相关信息超过2.6万条,全网曝光量超过9.1亿次,其中《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活动征得各类作品3549部,运河知识竞赛获得1000多万网友的关注和参与。闭幕前一天,运河沿线八省市主要网络媒体记者从武林门码头乘船,游览了运河杭州段,参观了运河博物馆和桥西历史文化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