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启“清网行动”为候鸟保驾护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1 06:15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森林覆盖率的提高,以及人们爱鸟、护鸟意识的增强,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翱翔在青山绿水间。据悉,目前杭州共有鸟类354种,据近几年监测,候鸟占比一半以上。

近期天气逐渐转冷,大量从北方迁飞的候鸟陆续抵达杭州。为了确保候鸟安全越冬,昨天上午,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联合西湖区林水局、富阳区农林局及西湖区双浦镇政府,在富阳区与双浦镇交界区域长安沙,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打响了2018年“清网行动”第一枪。

“宽阔的水域、广袤的芦苇丛,大片的滩涂湿地、丘陵林地和平原水网,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觅食和休憩场所,目前它们主要栖息在钱塘江、千岛湖、东苕溪、西湖、西溪湿地、余杭南北湖、西山、半山等区域。这也引来了非法狩猎者。”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局长华德法介绍。

本次“清网行动”现场捣毁非法狩猎窝点3个,拆除粘鸟网1100余米,传唤犯罪嫌疑人1人。华德法说,下一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特别是对贩卖、运输野生动物的重点区域,将扩大线索来源,细查深追,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将积极协调其他执法部门加强对市场、餐馆、酒店等地的清理整治,严厉处置各类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犯罪行为。

杭州市林业部门提醒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乱捕、滥猎、滥食及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我市的生态环境。如果发现病弱、受伤、饥饿、受困迷途的野生动物,应向当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如发现非法猎捕陆生野生动物、侵占或破坏陆生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及其生存环境的违法行为,可拨打110举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