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河三期河道综保工程全面完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11:32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王志立 卫晓莉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明年春天,拱墅区居民就能享受到家门口赏桃花、看樱花的福利!昨天,下塘河三期河道综保工程全面完工,粉色的种子已经播下,过了这个冬天,不仅有桃花林,还有樱花林,两种粉色情怀将在明年3月同时呈现。

下塘河位于拱墅区半山街道和康桥街道,流经康桥村、金星村、半山村等社区,与周边的电厂、热水河、吴家角港、上塘河等河道贯通,全长3134米,水域面积6.1万平方米。

今年拱墅区城管局实施的下塘河三期河道综保工程,东起上塘河,西至沈半路桥梁,全长约610米。为打造精品河道项目,工程实施历时1年。从过去的脏乱河道到如今即将“出道”的“明星”河道,下塘河历经了“腾笼换鸟”的变化。

整治前的下塘河,河道狭窄,两岸杂草丛生,河道里及岸上堆满了各类垃圾、废弃物、堆积物,河道旁的农户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河道,蓝藻和垃圾经常铺满河面,过往行人只能捂住口鼻,匆匆而过。

整治后,通过河道清淤及拓宽,下塘河的河道宽度从原来的10米拓宽到了20米。同时建设生态驳坎,并种植水生植物对水质进行净化。

此外,河道边的园路也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形式,加大雨水渗透量,经过生态排水沟净化之后的雨水一部分用于绿色灌溉,一部分经过渗透补给地下水,多余的部分就近通过市政管网排进河流。

不仅如此,拱墅区城管局还在沈半路至临丁路段两岸种植200株桃树,占地约1200平方米;在临丁路至上塘路种植160株樱花树,占地约700平方米。

建成后的下塘河三期不仅“颜值”有所改观,区域的公共配套服务功能也将得到提升。下塘河段两岸打造连续慢行步道,成为可供市民游憩赏玩的公共空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志立 卫晓莉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