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天,去下塘河边看桃花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06:30   

杭州日报讯(记者 任彦 黄冉 通讯员 王志立 卫晓莉)住在下塘河畔的居民,马上就有福了。

记者昨天从拱墅区城管局获悉,下塘河三期河道综保工程已全面完工。不仅河道的“颜值”有了很大改观,明年春天还有大惊喜:沈半路至临丁路段两岸种下了200株桃树,将有额外的福利樱花林,待到3月,两种“粉色”会同时呈现在市民眼前。

下塘河流经拱墅区康桥村、金星村、半山村等社区,与周边的电厂热水河、吴家角港、上塘河等河道贯通,全长3134米,水域面积6.1万平方米。今年拱墅区城管局对下塘河启动了三期河道综保工程,东起上塘河,西至沈半路桥梁,全长约610米。从过去的脏乱河道到如今即将亮相的“明星”河道,下塘河历经了腾笼换鸟的变化。

“整治前,这条河两岸杂草丛生,河道及岸上各类垃圾、废弃物,到处堆积。农户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河道,蓝藻和垃圾经常铺满河面。”住在下塘河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条河以前就被叫做“臭水河”,过往行人只能捂住口鼻,匆匆而过。

经过整治,这里有了大变化。近日,记者看到,河水清清,河面也拓宽了不少,河岸两侧绿化经过打理,干净整洁。拱墅区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整治中,在河道内种植了水生植物,让其对水质进行净化。之后,他们通过河道清淤及拓宽,将原来10米的河道拓宽成20米。另外,河岸上的游步道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砖,加大渗透量,经过生态排水沟净化之后的雨水,一部分用于绿色灌溉,一部分经过渗透补给地下水,多余的部分就近通过市政管网排进河流。

“本次整治,不仅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的面貌,最关键的是提升了‘颜值’。”该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还在下塘河边种下了“粉色”的种子,其中在沈半路至临丁路段两岸种植200株桃树,占地约1200平方米;在临丁路至上塘路种植160株樱花树,占地约700平方米。明年春天,不仅有桃花林,还有樱花林,市民可以一饱眼福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黄冉 通讯员 王志立 卫晓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