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万家灯火的背后 是他们在80米高空带电作业的守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9 19:03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求力 摄影 马超群 王成

11月29日早上,杭州临安地区大雾弥漫。喻岩珑抬头看向80米的高空——在雾气中忽隐忽现的,正是今天他的“目的地”:一条带有数万倍于人体耐受电压的银色长龙,±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线的一条高压导线。

雾气无疑为危险的高空作业,带来了更大的难度。起降前,喻岩珑最后测试了当地的气象环境:最大风速小于5级、空气湿度小于80%,这倒是两个好消息,负荷特高压到点作业的环境要求。

1987年出生的喻岩珑,有着多种“身份”。他是211大学硕士研究生,是公司的“明星歌手”,而11月29日,他和其他9名同事却只有同一个身份: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杭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他们将共同完成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历史上第一次±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

许多人对于特高压这个专业名词,早已不再陌生。

打个简单的比喻,特高压就相当于输电线路的高速公路。杭城乃至整个浙江的用电,尤其是夏冬两季用电高峰期的用电,极大地依赖外省的电力支援。而以往的输电线路,太远的“外援”来不了,一次性还来不了太多,特高压就是为了解决这些电网输送问题而来。

就拿灵绍特高压线来说吧,终点“绍”,大伙儿很熟悉,绍兴。起点“灵”,大伙儿就有些陌生了,它指的是古称灵州的宁夏灵武市。这条特高压线从宁夏起,途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最终抵达浙江,输电距离约为1720km——只需要几毫秒,千里之外宁夏的电就能来到浙江。

自2016年8月投运以来,灵绍线共计为浙江省输送了600亿度(千瓦时)电,满足了浙江省1/6的用电需求。2018年,灵绍特高压线最大送电功率达到680万千瓦,其中约有400万千瓦送入杭州,也就是说,杭城用电负荷超过1/3是由灵绍特高压线带来的,可见其重要性。

但众所周知,带电作业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特高压带电作业,则所有带电作业子项目中,其中最难的一项。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求力 摄影 马超群 王成  编辑:张翟
返回
这一瞬间,见证了杭州供电公司±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零”的突破。至此,杭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面已经覆盖其运维线路的全部电压等级,进入国内带电作业先进行列。他们将共同完成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历史上第一次±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