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会:珍惜新时代赋予的信任和期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8 06:11   

杭州日报讯(记者 孙磊)“大公无私”之“公”、“公民”之“公”,温驯愿牺牲、一身都是宝的“羊”,这是“公羊会”名号的由来。

创始人何军发自肺腑地表示,“我们非常珍惜新时代赋予的信任和期待,公羊会所有成员都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榜样作用。”

凝聚个体能量

有效提振新的社会阶层

始创于2003年的“公羊会”,群贤毕至,是一家久负盛名的民间公益社团组织,不仅在北京、上海、陕西等地设立有7个分会,更在美国、英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等国设有7个海外分会,注册志愿者达到23815人,还是首批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交流的中国社会组织。

杭州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为密集、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公羊会”作为萌发于杭州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更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重点项目。在杭州,“公羊会”有1930名志愿者,有不少三甲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建筑工程博士等专业人士参与其中,80%以上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原本星散在社会中的精英,来到公羊会后,个体能量凝聚成一股暖流,为社会带来正向提振。

伸援危难险急

救援壮举书写国家形象

“公羊会”一直致力于做最职业的救援者,总是伸援手于危难险急之中。

2008年5月,“公羊会”严格挑选海内外600多名志愿者,经过培训考核,组建了一支具有扎实救援知识及实战经验的应急救援队伍,并购置大量专业救援装备队应对各种因地震、台风以及各种次生灾害造成的突发性城市应急状况,参与了四川汶川地震救援、四川九寨沟地震救援、墨西哥地震救援等200多次国内外突发性应急救援。

走出了国门的“公羊会”,正努力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的认证,做最好的全球华人公益组织。2016年4月16日,一场7.8级强震袭击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夺走了数百人的生命,摧毁了近万座建筑。“公羊会”队员跨越13个时区,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代表中国的民间救援组织站在灾情一线,8天内提供了极为专业的救援支撑。

此外,在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的地震现场,都能看到黄色救援服上标着五星红旗的中国“公羊会”志愿者。何军认为,“公羊会”的每一名志愿者都代表了当代中国,每一次跨国救援行动都书写了国家形象。

关爱特殊群体

创新智力服务社会载体

关怀老年人就是关怀我们的未来,扶助精神残疾人就是为社会拾遗补缺,“公羊会”始终关心这两类人群。

2012年10月,他们发起“24小时公益急寻”活动,为全国1000多万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患者及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走丢走失时提供24小时内义务搜寻帮扶,向社会累计公益发放价值408万元的平安云定位器13603台。截至2018年8月1日,累计参与志愿者2457人次,协助找回走失人员181人。

2014年5月,“公羊会”公益大学在杭州开课,针对残障、失智、独居空巢老人等失能人士,以提高其生活技能和生活水平为目标,免费开设陶艺、美术、手工串珠、景泰蓝、手工编织五大系课程。除负责教学外,它还提供了日间照料、心理咨询、康复娱乐、手工劳动、社会适应性能力训练等综合性服务。目前“公羊会”已分别在杭州、上海、西安、北京、宁夏、新疆,奥地利、意大利设立了25所校区,开设特色课程125种,累计服务学员12379人次。

大爱扶智扶志

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2012年以来,“公羊会”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万里圆梦”、“暖心行动”行动。

10多名“公羊会”志愿者骑摩托车,颠簸着赶赴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达巴乡的两所小学,为40名穷苦孩子带去教育物资。“公羊会”还捐建爱心诊所,方便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同胞就医;建起希望小学,给四川雅安的小朋友舒适的学习场所,累计发放423万元助学资金和140万元生活物资。此外,“公羊会”为全国63所大学的232名贫困学子累计发放116万元人民币的助学金,扶智扶志,不遗余力。

大国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传递更多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故事,让海内外公众了解中国当下年轻人的价值观和行动力,2017年,“公羊会”举办“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活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多瑙河上,全球“公羊会”志愿者和奥地利政府官员及奥地利警察龙舟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赛,比赛有竞争,友谊无国界。7月,法国“公羊会”全体志愿者、中国旅法侨团侨领以及华侨龙舟代表队同舟共聚在塞纳河畔,让华侨观众和巴黎市民们大开眼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