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织城 江南绘梦 夜滨江年底将开启“美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7 04:45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高俊英

两年前的G20杭州峰会,因美轮美奂的灯光秀,让很多人记住了夜晚的滨江,也有了“国际滨”的美称。

今年年末,夜滨江又将“变脸”了。记者昨天从滨江区城管局了解到,城区内三条东西向的主干路——滨安路、滨康路和滨文路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沿线夜景亮化。

目前,施工、监理和灯具检测单位已进场,预计12月25日,完成安装及调试。

据悉,通过本次提升建设,三条主干道上的灯光夜景将进一步美化,并凸显文化特色,“夜滨江”的颜值一定会更高。

三轴一园十节点

滨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夜景提升建设工程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光影织城,江南绘梦”。这次亮化主要涉及三条东西向的主干路,总体空间布局为:三轴一园十节点。

三轴:滨安路、滨康路、滨文路。

一园:滨江高教园。

值得一提的是十节点,都是三条主干道上比较有特色的建筑:分别是春波南苑、华三通信、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滨康小区、高新后勤服务中心、长江西苑、杭州高新软件园、活水工业园、彩宏大厦和浙江实验艺术剧场。

以梦为题,突出特色

据悉,这次亮化工程,按照“连成线、集成点、撒成面”的原则,挖掘滨江特有文化内涵,每一处节点充满高新区活力气息,每一个节点,以“梦”呈现各自主题元素,可以说是“光影织城·江南绘梦”。

滨安路,流光诉梦。滨安路沿线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灯光多以动态、变色效果为主。充分体现了光韵动感,青春活力,彰显企业文化,烘托商业氛围。

滨康路,繁光筑梦。滨康路沿线以住宅为主,主要突出高层建筑的顶部以及立面区域,以建筑立面的点或线组成星空一般的意向图案,呼应区域主题。

滨文路,曙光启梦。滨文路以高教园为最大特色,由6所高校组成,通过夜景灯光提升改善了高教园的夜晚环境,陪伴学子们共同成长。光色以暖色调为主,烘托学校阳光向上的形象。

最大限度节能省电

这次亮化提升工程的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工程量比较大,在前期的设计过程中,就已经考虑利用多种途径,达到最节能最环保的目的。

“方法大致有三种。一是在满足照度的前提下,通过准确计算,尽可能减小灯具功率和灯具间距。二是尽量选用高光效的灯具,光衰率小,光通量高,提高了照度及亮度。最后,选用智能控制系统,分时段分场景控制照明效果,以降低电量消耗。”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高俊英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