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老家去看看!”百名大学生用脚步丈量对家乡的牵挂与不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7 04:44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丁放 记者 方秀芬

这几天,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举行了一场“行走的力量”展览,展出的40篇图文作品皆来自于这所学校经济管理分院的100名学生党员。

历时近2个月,这百名学生走访了浙江、湖北、河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的近百个村庄,用镜头和文笔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发生的巨变。学生们用这样特别的方式,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老家的巨大变化 让他下决心毕业后回乡发展

该校经济学专业大四学生、23岁的学生党员陈荣帅就是其中之一。暑假,他回到家乡浙江苍南宫西村,跟家乡的村支书拉家常,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这些年来,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方式多样化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在陈荣帅儿时的记忆中,家门口那条河总会发出阵阵恶臭,这一次他发现水变清澈了、河里一点垃圾都没有,村里的道路也很干净,每隔20米就有两个垃圾桶,每天都有人来清理。

更让陈荣帅欣喜的是,村民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现在,村里卫生室可以做心电图了,镇卫生院针对65岁以上老人,每年有一次免费的全身体检机会。县财政出资给老年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陈荣帅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时,很想毕业后回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奉献微薄之力。

为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 加上一根责任的扁担

平时很少留心自己的家乡,当同龄人的视角把家乡变化展现出来时,带给大学生们的是震撼和共鸣。在该校图书馆一楼大厅,40块展板整齐排开,经过的学生长时间驻足观看,他们不时会发出一阵惊叫——“这是我老家!”

除了展览,学校还同期举办了分享会。该校思政专业、经济学专业、管理学专业的师生代表一起举办了一场“专题分享会”,话心得、谈体会、促发展。“图文展以浙江省近40年来农村的变化做对比,以新农村建设为缩影,感受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钱江学院经管分院党总支书记忻红斌说,展出的内容很丰富,从侧面反映出国家医保、社保、教育、精准扶贫等方面在农村的落地、生根和发展。

“千言万语也不及行动的力量。”杭师大钱江学院党委书记严柏炎对经济管理分院党总支暑假推出的“行走的力量——百名党员访百村”系列活动非常赞成。他认为,让学生回家乡去看看,感受和体验改革开放对家乡的影响,能激发学生创业奋斗的信心激情,为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加上一根责任的扁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放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