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省政府表彰19位英雄 其中4位牺牲 都是因为救落水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3 11:04   

都市快报讯(通讯员 陈谊 吴松女 首席记者 杨丽)昨天,是浙江第三个“见义勇为宣传日”,省委省政府召开表彰大会。

浙江省委省政府对陈永德、林展斌、王永兵、苏威、皇文瑞、胡振祖、方亮、罗卫卫、陈云明记(追记)一等功并授予(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对蒋承仁、方智兵、诸德锋、张老永、周仙军、洪磊升、周治民、罗友来、姚静航、张日坤记(追记)一等功并授予(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这次表彰的19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中,90后6人,80后2人,70后5人,他们是村民、保安、协警、老师、理发师、学生……都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

杭州保安被民警扶着上台领奖

受表彰的英雄中,年纪最大的是66岁的杭州保安陈永德,昨天,他上台领奖时,因为受伤严重,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民警一直扶着他。

2017年9月1日凌晨,陈永德正在都市水乡小区附近巡逻,突然一束明亮的灯光伴着引擎轰鸣声越来越近。

他转身发现三个男子合骑一辆摩托车疾驰而来,摩托车后面,两个巡防队员正在追赶。陈永德觉得摩托车上三人一定有问题,就径直跑到马路中间,面朝着摩托车站定,用手电筒照向三个男子,并大声喊叫示意停车。他们非但没有停车,反而加速飞驶过来,将陈永德狠狠地撞倒在地,仓皇逃离。

事后,陈永德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后经鉴定为重伤二级。经一年的治疗,他右腿仍无法正常行走,需双拐辅助,左眼永久性失明。

事发后,拱墅区公安分局全力以赴开展侦查,最终将3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4人因救落水者而牺牲

4位牺牲的英雄,都是因为救落水者。

年纪最小的是周治民,也是此次受表彰英雄中年龄最小的,牺牲时,才15岁,是初三学生,衢州江山人。他是家中独子,父亲是泥水工,母亲无业。

2016年7月25日下午2时许,周治民和两个同学一起到峡口镇江山港双潭村河边玩。同学下水游泳,他因不会游泳便没有下水。

游了一阵后,一个同学因水性不佳,在踩不到河底的情况下溺水,另一个同学去施救,突然呛水,也在水中挣扎起来,周治民见状,将上衣一脱就下水救助,不幸在深水区溺水,后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两个同学则自己回到岸上脱险。

牺牲的英雄苏威和皇文瑞,本报曾经报道过,一位20岁,一位26岁,都是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海宁项目部员工。

今年7月30日下午2点10分左右,海宁市硖石街道鹃湖公园内,一女子突然快速往湖中走去,很快被湖水淹没。

正在湖边巡查的苏威、皇文瑞发现有人跳湖,来不及脱衣服就双双跃入湖中施救。

湖水很深,因两人的有力推送,女子离岸边较近,被随即赶来的保安公司员工救起,经抢救无效死亡。遗憾的是,他俩则沉入水中。

牺牲的英雄中,还有临海市桃渚镇涧四村村民罗友来,牺牲时,刚满60岁。

2017年8月19日下午,温岭市温峤镇下金村的钟正米一家三口到仙居县淡竹乡义岸村附近溪滩玩水。

8岁儿子套着救生圈玩水,突然被溪水冲向深水区,钟正米赶过来施救,不慎滑入深水潭被急流冲走。

和家人在义岸村游玩的罗友来正在路边用长竹竿采药材,听到有人喊“救命”,马上跑往出事地点,甩掉鞋子和外裤,来不及脱T恤就跳进溪流。

只是深水潭的水很深、水流很急,罗友来还没来得及施救,自己也溺水了。

后来,永康市公安局民警吕鹏救起了小男孩,钟正米被水冲到下游水浅处获救。遗憾的是,罗友来被发现时,已沉在水潭中了……

三年来省政府对56人记功表彰

浙江省政府于2013年5月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省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省公安厅设办公室,同时,积极推动见义勇为工作列入平安创建工作任务、文明县(市、区)考核、公共信用评价体系和文化发展指数考评。

2016年起设立 “见义勇为宣传日”以来,浙江省政府共对56人作出记功表彰决定,于每年春节前夕开展慰问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活动,近三年来共慰问1654人次。

去年,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等7个市政府按照《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共为31人记二等功表彰,比上年增长6.9%;富阳区等62个县(市、区)为134人记三等功表彰或嘉奖,比上年增长173%。在制度保障方面,10个市已出台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方面制度;丽水还落实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费参观旅游等优待政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谊 吴松女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