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用了这么久安全吗?食堂卫生吗?在杭州这里掏出手机看看就知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2 16:57   

这是西湖区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日常工作中的一幕。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打造“食安西湖”为目标,以消费者为核心,创新推出“互联网+食品安全治理”新模式,通过联结企业端、监管端、公众端,实现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搭建了一套具有浓厚西湖特色的“智慧食安共享共治平台”。

企业除了在企业端上传证照、食品安全承诺书等基础信息外,还需每日上传采购、消毒等电子台账;监管人员通过监管端可以实时查看企业后厨情况和台账信息,通过app进行现场检查和在线检查等,实现监督巡查全域化、管控精细化、手段便捷化、预警智能化;消费者则可以通过下载公众端APP,观看餐厅后厨食品加工过程,查看食材溯源、证照信息、相关人员健康信息以及监督检查和抽检等公示信息。届时,西湖区的餐饮企业都将统一纳入到系统平台中来,一企一档,并根据企业所在位置生成地理坐标,在地图上显示。

食安地图将充分结合餐饮企业的量化分级数据予以展示,清楚地标示每家企业的级别。消费者需要寻找餐馆吃饭,除了考虑路程远近等因素外,还能更好的选择“安全餐馆”。消费者还可以对餐饮企业进行公开评价,包括笑脸打分评价、文字评价、图片评价等。

目前,西湖辖区学校、养老机构、综合性医疗机构以及大型及以上餐饮单位都已开始使用智慧监管平台,在年底前实现信息完善率达100%。

此外,西湖区市场监管局选取了浙江大学作为物联设备的试点单位,届时,智能温湿度传感器、智能紫外线消毒传感器、挡鼠板检测传感器、人脸识别及二次更衣识别套装都将出现在学校食堂后厨相应的操作间。专间内操作人员在进入专间时,更换专用工作衣帽并佩戴口罩,运用专间二次更衣识别设备,对未知人员私自进入专间以及未穿戴专用衣帽进入的人员进行预警提示,提高专间食品安全防范级别。另外,在冷菜间安装智能温湿度传感器,系统能够在专间上菜前的半小时对专间温度进行预测,一旦专间温度超出规定的25℃,设备就能自动感应同时将警示信息发送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app端及固定监管人员的app端口,接收到信息后管理人员就能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

日前,2018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区(县、市)”名单出炉,西湖区榜上有名,这份关于食品安全的好成绩与西湖区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密不可分。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顾全 王静  编辑:张翟
返回
大数据+电梯监管让市民安全乘电梯24小时监控电梯运行情况,还能进行电梯故障预警、“关人”后自动报警、甚至提醒乘梯人注意不文明行为……按照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要求,结合西湖区电梯管理现状,2018年西湖区对1800台“三类住宅小区”(经济适用房、回迁安置房、农转居公寓)电梯和15年以上老旧电梯进行智慧化改造,搭建西湖区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电梯监管上的难点、痛点问题。另外,在冷菜间安装智能温湿度传感器,系统能够在专间上菜前的半小时对专间温度进行预测,一旦专间温度超出规定的25℃,设备就能自动感应同时将警示信息发送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app端及固定监管人员的app端口,接收到信息后管理人员就能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整个智慧电梯监管系统包括了监管云平台、电梯监测智能终端设备、电梯智能视频设备、传感器等组成,对电梯运行状态及设备维护、检验等情况进行监控,对电梯突发应急状况进行实施管理监测,并接入杭州市96333应急处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