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全是“77后”的学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2 09:45   


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许志军)

1958年,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到今年刚好“60岁”。昨天上午,杭州给这个老牌的协会“过生日”,并举行了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会上,杭州向此前公布的“2018杭州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颁发了证书。

这次上榜“十大青年科技英才”的全都是学霸,其中博士研究生7名、研究生3名,研究方向涵盖工业、农业、医药等各个方向,部分还包括网络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

年纪最大的是1977年生的郭斌(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杭州沃镭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年纪最小的,是1988年出生的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姚冀众。这些年轻的学霸,凭什么成为“科技英才”?挑两个他们拿手的项目,你就明白了。

他,在一年三破世界纪录

2015年,姚冀众在未来科技城创办了纤纳光电。目前,已拥有专利数量超过20件,授权1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件。

钙钛矿这种人工合成材料,在2009年首次被尝试应用于光伏发电领域,就凭着其优异的性能、成本低廉、原料丰富等特点大放异彩。去年,这项技术还被路透社列为2017诺贝尔化学奖的热门提名,称之为“光伏研究领域极具竞争力、最有希望实现低成本发电的光伏技术”。目前,全球顶尖的科研院校和大型跨国公司,都已经看到了这项技术的巨大商业价值,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去研究。

要搞懂这个复杂的材料,并不简单。钙钛矿材料有上亿种排列组合,而最优组合并不一定适合大规模生产。姚冀众和他的团队,就是在和这些全球顶尖机构赛跑,他们所做的就是靠新材料与制备工艺不断循环创新,找到适合大规模生产的组合。

在和高手过招的同时,他们也在不断创新纪录。去年2月、5月、12月,姚冀众的团队连续三次破了钙钛矿电池组件效率的世界纪录,分别为15.2%、16.0%、17.4%。今年夏天,他的团队又把这个纪录刷新到了17.9%。“开启太阳能发电人人用得起、处处方便装的新清洁能源时代”,是姚冀众的一个梦想,而要实现这个梦想,就要利用钙钛矿技术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扩大移动场景和集成式场景的太阳能应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许志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