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庆 杭州人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千岛湖水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2 07:39   

都市快报(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谢骏 摄影 朱丹阳)

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100多公里外的千岛湖水。杭州人已经盼了很久了,什么时候才能喝到?

很快了!

负责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的,是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公司。昨天,他们通报了进展:千岛湖配水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冲刺攻坚阶段。

今年,12月底,全线长113公里的输水隧洞,就将全线洞通。力争2019年国庆节,杭州主城区基本通水。2020年,整个杭州城通水。

闲林水库“大碗”快建好了

从千岛湖,到闲林水库,全线113公里长的输水隧洞,2014年12月底分批开工建设。截至目前,113公里长的隧洞开挖,就剩下最后700多米了。

工作人员说,工程仅剩淳安、富阳、余杭等地的相关标段共700多米还在开挖施工。预计12月底可实现全线洞通。

全线洞通,是成功的第一步,相当于“房子建好了”。接着第二步“装修”。隧洞开挖主要用钻爆法、光面爆破等方法,所以隧洞内凹凸不平,“装修”是要在里头加衬一层混凝土,密封性更好,表面也更光滑,让千岛湖水一路更顺畅地过来。

等“装修”好了,再“进家电”,各种设备安装、调试好,就具备通水条件了,相当于可以“新房交付”。

113公里的输水隧洞,一头在千岛湖边的金竹牌,是进水口,以后我们喝到的水就是从那里进入的,相当于整个杭州的“水龙头”。

工作人员说,选在金竹牌有很多考虑,最重要的一点是那里远离淳安县城,湖面总体较为开阔,是千岛湖库区水质最优良的区域之一。

哪怕是千岛湖的水,也要分层取水。水下20米左右的中层水,是水质最好的,优先输送。

金竹牌起步,千岛湖水一路流过113公里后,到达杭州的第一站,是闲林水库,是千岛湖水千里迢迢来到闲林后的“落脚点”。确切来说,是到达闲林水库的配水井,因为就像一只超级大碗,所以大家都把这个配水井叫“大碗”。

“大碗”建在闲林水库里。“大碗”外头的水是闲林水库的水;“大碗”里头的水,是千岛湖的原水。

千岛湖水到了闲林,进“大碗”前为了减轻两地30米高落差带来的水压力,要先经过消能处理,让水的冲击缓和下来,再进入“大碗”。

以后,每年会有9.78亿立方米的千岛湖原水,先进“大碗”,再兵分两路,一路往滨江、萧山去,一路往主城区、余杭区。

工作人员说,这只“大碗”存水大约22万立方米,之前做过统计,杭州城一天的供水量,大约就是这里的“15碗”水。

昨天,我们去看时,“大碗”已经快结顶了,在做最后的冲刺。“碗边”上,还贴了“引水不沾水,通水不落水”的标语。

推荐阅读

今日小雪 今天开始杭州连晴四五天

重大利好!杭州这条快速路提升改造 没想到亚运前还要延伸到临安!

从14万减至3.5万 杭州摇号购房人数断崖式下跌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时隔17年“重回”杭州

研发中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 最高时速可达650公里

杭州将形成

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

多水源供水格局

杭州人喝的自来水,都来自哪里?

在主城区,有五大自来水厂:九溪水厂、南星水厂、祥符水厂、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除了祥符水厂从东苕溪取水,其他水厂的原水均来自钱塘江。城市水源较为单一。

选择水质优良,水量充沛的千岛湖,作为杭州新的水源地,今后,杭州将形成以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多水源供水格局,从根本上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和饮用水品质。保证让杭州人一年四季喝到高品质的饮用水。

按照计划,力争2019年国庆节,主城区可以基本通水,让杭州市民从此喝上千岛湖水。2020年,整个上杭州城(主城区、萧山区和余杭区东苕溪以东地区),都可以喝上。而且千岛湖水从千岛湖,一路往闲林水库送,路上还有分水口,送往建德、桐庐及富阳部分区域。

工作人员说,按照“节约用水、以供定需”的原则,以后会出一个详细的调配方案,让千岛湖水发挥最大综合效益。

另外,闲林水库区域内将建一座千岛湖配水工程展示馆,等到喝上千岛湖水了以后,大家可以到这里去看看,我们喝到的水是怎么来的。

推荐阅读

今日小雪 今天开始杭州连晴四五天

重大利好!杭州这条快速路提升改造 没想到亚运前还要延伸到临安!

从14万减至3.5万 杭州摇号购房人数断崖式下跌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时隔17年“重回”杭州

研发中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 最高时速可达650公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谢骏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千岛湖配水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冲刺攻坚阶段。今年12月底,全线长113公里的输水隧洞,就将全线洞通。力争2019年国庆节,杭州主城区基本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