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城市影响力指数(2018)报告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7 22:15   

(“浙大传媒国际”微信公众号)首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于11月17日-18日在杭州隆重举行。论坛立足于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格局,致力于促进城市品牌的建设和传播,总结城市品牌传播的成功经验,为创造美好的城市生活和促进中国城市走向世界提供战略对策。

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城市营销报告课题组组长刘彦平隆重发布《中国城市影响力指数(2018)报告》。

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课题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旅游大数据智库、中国社科院舆情实验室联合编撰,课题组负责人包括刘彦平、许峰、赵峥、何春晖等四人。

在21世纪,城市日益成为全球社会经济网络中的节点与极核,成为区域或国家经济增长与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体现。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核心体现,城市影响力已成为全球性国家与区域间竞争格局的重要表征。

本报告构建中国城市影响力指数(CII)框架,对全国287个城市的影响力进行了测评,由此分析中国城市影响力的总体态势、问题与挑战,并提出中国城市影响力提升对策。

2018年中国城市影响力指数整体情况

根据中国城市影响力指数(CII)框架,城市影响力指数由5个主题层指标构成,分别为城市文化影响力指数、创新创业影响力指数、生活品质影响力指数、城市治理影响力指数及形象传播影响力指数。

从2018年的测量结果来看,城市影响力总指数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天津、成都、南京、武汉及重庆。

五个主题指标的前十强城市排名情况如下:

(一)城市文化影响力指数

排名前十强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杭州、深圳、广州、南京、武汉及西安。

(二)创新创业影响力指数

排名前十强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苏州及成都。

(三)生活品质影响力指数

排名前十强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杭州、上海、广州、成都、南京、宁波、珠海及厦门。

(四)城市治理影响力指数

排名前十强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苏州及西安。

(五)城市形象传播指数

排名前十强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京、天津及武汉。

2018年中国城市影响力指数聚焦发现

(一)我国优秀城市影响力固化态势日趋明显

2016-2018年,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持续位居全国城市前五强,天津、杭州、成都及重庆四市也持续挤进全国十强,这也意味着连续三个年度,有8个城市排名全国前十,我国优秀城市影响力排名固化日趋明显。

(二)城市治理影响力与生活品质影响力得分普遍较高,而形象传播影响指数与创新创业影响力指数得分值较低

在城市影响力指数的五个一级指标中,城市治理影响力指标普遍得分较高,生活品质影响力指标得分略次。这说明为了提升城市影响力,各城市非常注重宜居城市建设,在强化城市治理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方面下了诸多功夫。形象传播影响力指数得分值相对较低,而创新创业影响力指数得分值最低,显示了我国城市当前在城市品牌建设、双创平台的完善与激励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三)城市影响力与形象传播影响力指数及城市文化影响力指数相关性最强

相关性分析显示,城市影响力指数与形象传播影响力指数及城市文化影响力指数相关性最强,这表明形象传播是城市影响力扩散的重要载体与途径,而文化和创新是城市影响力的底蕴与来源,我国城市城市影响力的提升主要借助于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发达的形象传播渠道。

2018年中国城市影响力的问题与挑战

(一)城市形象传播力度有待深化

我国城市影响力指数与形象传播影响力指数相关程度最高,但其得分值却较低,城市形象塑造与推广力度不足,对城市影响力的提升形成明显制约。

(二)创新创业影响力不足

我国城市影响力指数与创新创业影响力指数的相关程度较高,但创新创业影响力指数得分却最低,这无疑使得城市影响力塑造缺乏有效的内核支撑。

(三)城市影响力区域失衡严重

我国城市影响力指数分布格局显示区域失衡状况较为严重:华东、华北及华南等地区城市影响力指数较高,借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带动与辐射,城市营销与品牌塑造力度加强,其影响力不断提升。但西北、东北地区的城市影响力指数较低;较为明显的是,我国城市影响力指数后五位的城市均属于东北地区。

2018年中国城市影响力提升对策

(一)实施“互联网+”战略,强化城市品牌内涵

一方面,运用互联网及新媒体优化公共服务、塑造城市品牌及提升城市影响力。现阶段,城市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进行舆情监测、城市形象评估、危机预警等来辅助城市品牌形象的打造,未来还可进一步延伸到打造更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数字品牌资产。另一方面,在城市社会经济依靠传统要素投入模式实现增长的空间有限背景下,通过完善与扩充城市品牌形象,进而驱动城市影响力的提升也尤为重要。

(二)积极优化城市“双创”环境

积极落实国家“双创”战略,积极打造“城市+双创”发展模式,充分构建培育“双创”人才的系统环境,在降低注入门槛、完善公共服务、深化融资服务、优化双创环境、强化“双创”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付诸努力。

(三)借助区域发展战略,实现中国城市影响力的均衡提升

积极与区域发展战略实行有效对接,实现落后城市的影响力提升;同时,促进城市的区域性影响力品牌的创建,不断加强城市的联动与协同、城市组团化与集群化发展,通过合作营销来达成优势互补的集成放大效应,促进中国城市品牌整体塑造与影响力提升。

论坛图片云直播

相关新闻:

首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重磅!中国城市品牌传播经典案例发布

重磅!中国城市美学公众认知研究报告(2018)发布

重磅!中国省会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2018)报告发布

来源:“浙大传媒国际”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首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于11月17日-18日在杭州隆重举行。论坛立足于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新格局,致力于促进城市品牌的建设和传播,总结城市品牌传播的成功经验,为创造美好的城市生活和促进中国城市走向世界提供战略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