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上孤舟垂钓 这样的“诗意”很不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7 07:26   

杭州渔政昨联合有关部门在钱塘江下游水域现场执法

钱江晚报讯(记者施雯通讯员尤延军)“半夜12点半,我们接到公安转来的警情,说七堡有市民在钱塘江上钓鱼,四根鱼竿被往来船只扯掉,要向农业部门索赔。这位市民恐怕不知道,他在江上钓鱼的行为,影响到船只通航,本身就是不对的。”

杭州江干区农业局一位负责人跟钱报记者说,这是他前两天刚处理的一桩纠纷。

一旁的杭州市渔政总站站长梅杰听罢,深有同感地说,最近,我们接到不少12345的市民投诉,说经常有人在钱江四桥上钓鱼,鱼竿放了一排。

冬天鱼虾肥,钱塘江的江鲜也更美味。早晨、傍晚或周末,经常看到有人在岸边甚至桥上钓鱼,这样的行为到底妥不妥呢?

昨天下午,杭州渔政联合市公安、海事等部门在钱塘江下游水域开展渔业“一打三整治”现场联合检查行动。

中国渔政33518执法船及两艘执法快艇从闸口码头出发,向下游挺进。下午2点50分许,一船两艇巡查至九堡大桥水域,发现江心停泊有一艘钢质大船,大船旁拴有一艘小木船,远远望去,船上有人持竿垂钓。

两艘执法快艇迅速向江心靠拢,中国渔政33518执法船立即掉头,向快艇汇合。

现场检查发现,江心钢质大船原为持证鳗苗捕捞船,本不该此时出现在江面上。虽然没有开展渔业作业,但船上唯一的一名人员,自称是船老大的侄子,开着小船停泊到大船旁,擅自在江心垂钓,影响了钱塘江上其他船只的正常通航。现场对其批评教育后,下午3点20分许,垂钓者乘小船离开了现场。

“杭州有1300多艘持证渔船,渔民2000余人,渔船的作业方式主要是丝网,船上钓鱼是不允许的。特别是根据《浙江省饮用水源保护条例》,钱江四桥以东1000米及四桥以西是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是禁止在这一区域内垂钓的。”

“在江上钓鱼的一般都是退了休的老年人,他们一次会放十几根鱼竿一起钓。”梅杰说,就在上周,杭州市城管就联合渔政、环保、海事、交警、路桥等部门,开始在钱江四桥不定期联合巡查,对江上钓鱼的人进行劝导,对不予配合者,依法将渔具扣押,并责令其放生渔获。

根据杭州渔政统计,截至今年11月15日,渔政共接到79起投诉,其中大部分是非法电鱼案件,以钱塘江杭州城区段为例,非法电鱼最猖獗的区域是九堡大桥两岸。另外,今年桐庐查处非法捕捞,已对5人进行了刑拘,刑事立案两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施雯通讯员尤延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渔政昨联合有关部门在钱塘江下游水域现场执法钱江晚报讯(记者施雯通讯员尤延军)“半夜12点半,我们接到公安转来的警情,说七堡有市民在钱塘江上钓鱼,四根鱼竿被往来船只扯掉,要向农业部门索赔。昨天下午,杭州渔政联合市公安、海事等部门在钱塘江下游水域开展渔业“一打三整治”现场联合检查行动。虽然没有开展渔业作业,但船上唯一的一名人员,自称是船老大的侄子,开着小船停泊到大船旁,擅自在江心垂钓,影响了钱塘江上其他船只的正常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