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开展专题学术调研 探讨杭州加快国际化进程新思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7 06:28   

杭州日报讯(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婧 朱筱 王静雯)

杭州正凝心聚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在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各个领域涌现出一大批新举措、新经验,有效地推动了“五位一体”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地方治理的理论提升与实践创新。

为了进一步展示杭州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成果,探讨杭州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新思路,特此借助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这一平台,设计了“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 “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新经济”“创新空间”“生态文化特色空间” “城市生态公园” “美丽乡村”8个自助调研专题,供参会者按需选择、自行开展调研,并在现场提供专业讲解。参会人员可扫描二维码进入年会小程序了解会议相关信息,此外每条调研线路都配置了对应的二维码,可以了解更多的专业信息。

专题1

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专题

调研主题:

杭州的历史街区见证了“一代繁华如昨日,御街灯火月纷纷”的南宋风华,经历了亲切自由的民国时期的里弄生活。历年来,随着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以保护地区“历史真实性、生活延续性和历史风貌完整性”为原则,杭州的街、路、坊、巷、弄、里从历史走入了现代人的生活,这些地区的传统空间肌理、适宜步行的空间尺度、雅致隽永的建筑风貌都成为杭州惠及后人最有价值、最具品质的城市空间。

调研重点:

1、历史遗存对于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及空间演变的作用。

2、杭州历史街区的空间肌理、空间尺度、建筑风貌特征。

3、南宋御街、河坊街历史街区作为商业街区的改造与开发利用模式。

4、廿三坊历史街区的整体空间特征、生活氛围、文化特色。

专题2

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专题

调研主题:

京杭大运河不仅是“国之瑰宝”,也是杭州“城之命脉”。新中国成立以来,运河两岸依托运河的航运功能发展起了大批工业。随后由于运河航运优势被海运和铁路取代,加上杭州城市空间格局外拓和“退二进三”的推进,运河两岸工业逐步退出外迁,成为杭州工业遗存保护开发的典型地区。调研拱宸桥、桥西直街、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LOFT49创意产业园等地点。了解杭州在运河两岸地区开展的工业遗存保护利用的相关规划,了解杭州在该地区进行风貌管控、品质营建、活力再造的相关实践。

调研重点:

1、城市产业升级转型对城市工业用地的影响。

2、运河两岸地区的景观风貌管控实践。

3、运河两岸地区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理念与实践。

4、运河地区的发展历史,以及运河在不同历史阶段与城市之间的关系演变。

专题3

城市有机更新专题

调研主题:

杭州的老城区沉淀了千年的人文繁华,通过城市有机更新,老城区进行了持续多年的改造复兴,使城市旧区重现生机,生动演绎市井生活的富足与品质,实现了现代生活和延续活态文化的统一,呈现着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有序推进“三改一拆”,改造危旧房、棚户区,拆除违法建筑、修葺老旧房屋、拓宽街巷路面、增添服务设施、打造街角小品……一系列的民生工程使老城区颜值更高、环境更好,老百姓的生活更便利,呈现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调研重点:

1、现代生活对老城区空间结构、社区肌理、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挑战。

2、城市有机更新对百姓生活质量的实质性提升,对于城市空间品质的优化作用。

3、城市特色空间的保留以及优化对于城市特色和城市气质彰显的重要意义。

4、城市有机更新的难点及解决方案。

专题4

城市新经济专题

调研主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高质量增长需要挖掘、培育新动能,“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 。调研梦想小镇、钱江世纪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指挥中心等地点。了解杭州在新经济领域的发展历程与成果,以及城市规划在新经济培育推动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了解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理念下的特色小镇模式。

调研重点:

1、城市经济转型发展与城市空间结构调整的关系。

2、特色小镇的规划理念与空间组织模式。

3、新经济对城市空间的新要求,对城市规划的新挑战。

4、城市品质环境与新经济的相互关系。

专题5

创新空间专题

调研主题:

杭州为满足创新创意活动的空间需求开展了多元的规划,构建了创业型校区、创新型园区、创客型社区、创意型景区等多种模式的创新空间组织模式。调研杭州云栖小镇、艺创小镇与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了解杭州在重塑创新空间、激发城市活力、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实践。

调研重点:

1、城市创新创意活动的行为特征与空间需求偏好。

2、工业园区转型城市创新发展空间的路径与方式。

3、城市创新创意活动的空间模式与城市空间组织。

4、城市创新创意空间的景观特色。

专题6

生态文化特色空间专题(以良渚为例)

调研主题:

良渚文化被誉为“东方文明的曙光”,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依托良渚的历史文化资源,良渚地区形成了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城市生活和谐共生的特色空间,传承了新田园城镇规划理念,实践了田园城市、有机疏散、复合功能、有机生长、都市村落等核心概念,创造出了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新田园城镇形态,是文化与生态结合、共享与品质并举的城市活力组团。

调研重点:

1、良渚文化村的规划理念与形态特征。

2、良渚地区的保护利用规划与整体空间管控。

3、历史文化遗址地区与城市空间、市民生活的融合发展模式。

专题7

城市生态公园专题(以湘湖为例)

调研主题:

萧山跨湖桥一带的先民于八千年前在湘湖筑屋定居、躬耕纺织,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境内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湘湖水域的修复、区域生态系统的完善、历史文化的保留利用,湘湖升级为国家旅游度假区,随着世界旅游联盟的入驻、湘湖金融小镇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湘湖打造为世界级魅力滨水地区,成为杭州市独具魅力的山水文化新名片。从灌溉一方百姓到成为风景旅游胜地,湘湖保护与开发的历程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发展观的最佳诠释和实践。

调研重点:

1、生态文明导向下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目标与要求。

2、湘湖地区景观风貌规划、管理及整体成效。

3、湘湖历史文化地区的保护与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三生融合地区的城市发展模式。

专题8

美丽乡村专题

调研主题:

守绿水青山,获金山银山。浙江是美丽乡村概念的首创地,在过去十几年的不断探索中积累了大量农村发展的宝贵经验。今天浙江农村在经济发展、自然环境、生态文明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调研富阳东梓关村、桐庐环溪村等村落,了解杭州在美丽乡村规划和杭派民居建设方面的实践。

调研重点:

1、乡村振兴战略对小城镇和乡村规划的新要求、新思想、新挑战。

2、都市地区和乡村地区互利共享的发展模式。

3、美丽乡村规划的内容及方法。

4、杭派民居建筑的特色及村庄风貌管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婧 朱筱 王静雯  编辑:汪浩
返回
为了进一步展示杭州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成果,探讨杭州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新思路,特此借助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这一平台,设计了“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新经济”“创新空间”“生态文化特色空间”“城市生态公园”“美丽乡村”8个自助调研专题,供参会者按需选择、自行开展调研,并在现场提供专业讲解。了解杭州在运河两岸地区开展的工业遗存保护利用的相关规划,了解杭州在该地区进行风貌管控、品质营建、活力再造的相关实践。3、湘湖历史文化地区的保护与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三生融合地区的城市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