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物园建了一个“水上餐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6 06:48   

散漫惯了的鸟儿们开始定点就餐了

据说这与游禽湖的水质息息相关

杭州日报讯(记者 俞倩 史洁)

去过杭州动物园的市民对园里的游禽池一定留有印象,湖中天鹅游弋、鸳鸯嬉戏,惹人驻足欣赏。但到了今年7月份,游禽湖的水就没有那么漂亮了,它成了园内唯一的V类水体,水质堪忧。杭州动物园作为杭州市环境教育基地,岂能让这样的现象长期存在?所以,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行动起来了——

水质为何反复出问题?

作为杭州动物园园区最大的动物饲养湖,园区绝大多数游禽都生活在这里,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粪便、饲料残渣等有机物,这些有机物不断积累,加上游禽的破坏力,湖中无法种植任何水生植物,且上游水源紧缺,没有充足的补充水,长年累月下来,湖水透明化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增加,水质自然也没了保障。

而杭州动物园制定的整改方案,可以说又治标又治本:先是在池底清淤补漏,清除掉50多厘米厚的淤泥,对漏水的池底进行修补;接着通过修复自然溪流、增加暗管等措施将全园水系纳活贯通,从而保障了游禽湖水质。

具体来说,即在游禽湖上游新建景观蓄水池,用于收集雨水地表水、地下水以及虎山水池放水,增加游禽湖的水源。在素食游禽较少的下游禽湖种植睡莲等水生植物,进行生态净化,还更换了微生物污水处理系统中的陈旧设备。

治水妙招让水质迅速提升

工程完工后,杭州动物园每月对水体进行取样,结果发现水体中溶解氧和氨氮、总磷的指标与园区其他几个池子相比,还是稍显逊色,根源就在有机物的代谢跟不上积累的步伐。

于是,杭州动物园又想了两招,即物理手段和生物手段一起用:设置喷雾式增氧机;投放鲢鱼、鳙鱼等滤食性鱼类,鲫鱼等杂食性鱼类。另外,要改善水质,最终还是要减少水中有机物,增氧机能促进有机物进一步氧化分解。在上下游投放鱼类,是让鱼吃水中的浮游生物和多余饲料,调节水质。这两个办法在治水中也是常用的手法。还有个妙招是改变了游禽们的进食习惯,新建一个“水上餐厅”,由PVC管和竹竿围成,让它们集中进“餐厅”进食,减少了多余饲料对水体的污染,还能避免浪费。

总而言之,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动物朋友们健健康康地度过即将到来的冬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俞倩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
作为杭州动物园园区最大的动物饲养湖,园区绝大多数游禽都生活在这里,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粪便、饲料残渣等有机物,这些有机物不断积累,加上游禽的破坏力,湖中无法种植任何水生植物,且上游水源紧缺,没有充足的补充水,长年累月下来,湖水透明化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增加,水质自然也没了保障。治水妙招让水质迅速提升工程完工后,杭州动物园每月对水体进行取样,结果发现水体中溶解氧和氨氮、总磷的指标与园区其他几个池子相比,还是稍显逊色,根源就在有机物的代谢跟不上积累的步伐。在上下游投放鱼类,是让鱼吃水中的浮游生物和多余饲料,调节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