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养狗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6 06:08   

一位妈妈为保护自己的孩子作势踢狗,反遭不拴狗绳的狗主人殴打,这起极端事件引起了公众对于不拴狗绳等违法行为严格执法的强烈呼吁。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城管部门决定自11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养犬和不规范遛犬行为的专项治理,重点查处不拴狗绳、不办狗证现象以及流浪狗和无主狗。

狗是人类的朋友,理当得到人类的善待;人类文明的高级阶段,也将是人与自然、人与万事万物和谐相处的阶段。养狗无可厚非,甚至可以增进生活品质,让孤独的人得到陪伴,让盲人得到指引,让孩子绽放笑声,让警察找得到罪犯……然而另一方面,狗会咬人,足以致死;狗会狂吠,扰人安宁;狗会乱拉乱尿,影响卫生;狗还会传播疾病,危害人类健康安全。爱,不管是人与人之间,还是人与狗之间,都得讲原则、有底线。

明乎以上道理,相信广大养狗的市民在面对此次专项整治时,一定也会做到自觉配合、主动配合,依法登记、文明养狗。依法登记不仅是将自己的爱犬纳入法治的轨道,同时也是纳入服务的轨道、保护的轨道,定期体检、定期防疫——爱它,就给它一个“户口”、一个健康、一个安全。

文明养狗与文明劝导是犬只管理的一体两面,互相依存、相辅相成。“文明劝导”的关键是四字口诀:“以人为本”。城管部门要求在专项治理中严格遵循“抱、牵、网、钳、吹”五步工作法,按照“能抱的不用手牵,能牵的不用工具,能用网罩的不用钳子,能用钳子的不用吹管”原则,善待犬只,规范捕犬;简化办证流程,推出“贴心城管”APP,实现申请养犬许可证、年检年审网上办理,这些举措很好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促进文明养狗不能单靠城管部门,社区、物业首先要负起宣传、劝导的责任,在社区营造文明养狗、依法养狗的舆论氛围,力争问题不出社区、解决在社区、消化在社区。市民有文明的自觉,执法部门做到文明劝导,全社会形成合力,相信“文明养狗”也将像“车让人”一样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