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户不到30分钟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10:18   

填表时间计算在内,不到30分钟,你就可以拿到个体户的营业执照。这一切得益于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辖区市场监管所试点实行个体工商户审批简化流程,率先在全市构建材料少、流程简、时间短的个体户审批新模式。

以前,个体工商户登记需先网上申报名称,经行政审批中心审批后,再到基层市场监管所提交材料,材料齐全后再领取营业执照。前后至少需要跑两趟,需要花上3个工作日左右的时间。拱墅区局简化办事材料,启用新版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将申请书与核准表合二为一,取消照片等申请材料,试行地址承诺制,向试点市场发放申报登记时所需的“地址承诺书”,取消市场名称登记证、租赁合同等申请材料20余页。同时,对审批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将个体工商户名称核准权限下放至基层市场监管所, 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名称变更核准、开业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五个事项均实行审核合一。如今,个体工商户办理审批事项,仅需跑市场监管所一趟,即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

同时,对审批改革中后移、承诺的内容,将在批后加强监督检查予以落实。如地址承诺备案制度,要求市场监管所落实双告知原则,同时以月度为单位,与市场经营方核对市场内经营户信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盛史超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