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鱼、蚊帐菜……家门口就能买到品质食品 全市32家超市创建品质食品示范超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09:40   

跑道鱼,是在自净生态系统水域养殖的鱼,吃的是定制饲料,每天还逆流而上做运动;蚊帐菜,是指在大棚外罩了蚊帐种植的蔬菜,以此控制虫害、减少农药使用。这是杭州在全国首推的品质食品示范超市所销售的两种网红食材,今年1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还作了专题报道。

去年至今,全市已成功创建品质食品示范超市32家,主要为世纪联华、华润万家和麦德龙等超市门店,基本覆盖所有区县(市)。

这些超市销售的食品是否名副其实?昨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与消费者代表、监管人员、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等一起,来到世纪联华超市运河店,进行品质食品放心消费“你点我检”现场抽检。

在超市专门开辟的品质食品专区,记者看到现场公示了品质食品的认证信息,如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识认证(三品一标)和出口“三同”(同线、同标、同质)食品等,以及品质食品的检测信息、现场管理信息等。随机在货架上挑选一盒西红柿,用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立刻就能跳出产地、投入肥料、投入药品、检测报告等信息。活动现场,由市民代表挑选的品质食品,均被送到第三方机构进行实验室检测。

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监管部门每月对超市进行一次监督抽检,已抽检果蔬、肉禽、水产类等品质食品984批次,合格率100%。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32家参与创建的超市,共设置肉菜鱼等品质食品专区4475平方米,累计汇集高标准农产品6057种,品质食品二维码追溯率达到81%。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农业、海关等部门合力推进创建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全市累计创建50家品质食品示范超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监管部门每月对超市进行一次监督抽检,已抽检果蔬、肉禽、水产类等品质食品984批次,合格率100%。活动现场,由市民代表挑选的品质食品,均被送到第三方机构进行实验室检测。昨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与消费者代表、监管人员、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等一起,来到世纪联华超市运河店,进行品质食品放心消费“你点我检”现场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