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多规合一”平台上线试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08:16   

空间规划一张图、业务协同一张网、管理统筹一盘棋

11月13日下午,杭州市“多规合一”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据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通过建立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多规数据库、统一业务协同平台、统一业务协同机制,实现让空间管控合起来,让规划编制统起来,让项目生成顺起来,让监督检查规范起来,助力实现杭州城乡空间规划和实施管理数字化,全面提升杭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升级。与此同时,该平台作为杭州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的重要一环,将大大缩短项目谋划周期,加速实现“最多跑一次”。

形成城市发展的空间底图 为总规修编奠定基础

为什么要实现“多规合一”?

“以往由于基础数据底板不同、专业关注点不同、规划编制精准度不一等原因,不同规划对于同一空间的管控要求往往存在差异,容易造成‘顾此失彼’等现象,这对地区发展、生态保护和项目落地产生了负面影响。”市规划局相关人员解释说,为了加强全域统筹协调发展,有必要对多专业、多部门规划编制进行统筹,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库,运用统一规范的坐标系,进而明确和统一同一空间保护利用要求,形成“一张蓝图”,从而实现“多规合一”。

记者注意到,此次上线的“多规合一”平台,通过汇集10余部门的数据,整合形成了4大类、23中类和185专题数据,并已经在政务云实现全市共享。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融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管控要求,以及城市重大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布局(“黄线”),形成了城市发展的空间底图。

“这样一来,便基于城市总体规划、县(市)域总体规划的空间用途管制,形成了覆盖全域的发展蓝图。”市规划局相关人员表示,这将为杭州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摄影 徐佳乐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王静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