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交车上有变化!这件事儿要注意起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19:41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已经过去10多天了,但它带给人们的思考仍在继续。

已阅君今天还是来聊浙江最近的消息吧。昨天,杭州市富阳区、苍南县、常山县等150多辆公交车上,设立了“守护员”专座。而且,这不是偶然,在本周,浙江11个设区市的公交车上,都将陆续设立“守护员”专座。

“守护员”专座,将起什么作用?

浙江采取的这个措施,显然和前段时间大家的讨论有关。

重庆坠江事件以后,大家的讨论,大致指向三个方向:第一个是在刑罚方面怎么有效惩处;第二个是公交车安全防护设施怎么完善;第三个是乘客怎么在紧急情况下自我防护。

浙江公交设立“守护员”专座,指向的就是第三个方向。毕竟在这方面有成功先例,比如说前段时间网上非常红的“飞踹哥”,在有人夺公交车司机方向盘时,他飞起一脚,将那人踹开。

另外,这个座为什么要设立,凡是乘客,心里大致有数,只要“守护员”专座上有人坐着,那些有可能袭击司机的人动手前,自然要掂量掂量,人做事前一掂量,那种莫名其妙的冲动就少很多了。

所以,设立“守护员”专座后,还是能起很大作用的。

第二个方向,是前段时间公布措施最多的。比如说很多城市表示要安装独立驾驶舱,一键报警平台等,还有的城市专门出台新规,遇到此类报警,警察要第一时间出警。

这方面,独立驾驶舱作用会比较大。但关于出警的规定,作用大致是威慑。毕竟公交车开得那么快,遇到事情又往往在一瞬间,甚至几秒、十几秒内,警察出警就算再快,只怕也赶不上。

但这两方面都完善后,都要面对一个“终极问题”:怎么惩处肇事者?所以这事的关键点,还是在第一方面的问题:法律问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编辑:张翟
返回
而且,这不是偶然,在本周,浙江11个设区市的公交车上,都将陆续设立“守护员”专座。所以,设立“守护员”专座后,还是能起很大作用的。浙江公交设立“守护员”专座,指向的就是第三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