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高空走线验收输电线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10:48   

年底500千伏艮山变完成验收并正式投产

这两天走在杭州德胜快速路,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幅“惊奇”的景象:五六十米高的超高压电线上,竟有好几个“蜘蛛侠”在上面走来走去。

昨天,记者从杭州供电公司了解到,高空作业的“蜘蛛侠”,其实正在验收500千伏艮山变送入输电线路。它是杭州第一个坐落在市区内的500千伏变电站,也是杭州第一次采用此类紧凑型铁塔架线。

500千伏变电站,相比220千伏,送电量会更大,但市区架设的难度会更大。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技术组组长吴发献解释,“500千伏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需要达到8.5米。以往500千伏变电站通常都架设在高山上,人员分布少、高大树木也少,因此危险性会小一些。但是在市区里,人多、建筑也多,危险源更加密集。”

这次紧凑型铁塔架线是世界首创,吴发献说,“杆塔宽度变窄后,占地面积会减少,也能增加城市土地使用率。”

据了解,连接乔司和艮山变的500千伏输电线路长达19.2公里,共设有129基铁塔。“每基杆塔架设6组电线,因此需要6个走线员。这次高空走线分3天完成,今天是第一次登塔验收,要走7空线,也就是2100米左右,全部走完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

高空走线,有点像走钢丝,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检二班技术员蒋国华,也曾是个走线员,走了二十多年,高空走线可比走钢丝难多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求力 丁豪 马超群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