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大妈”和“武林大妈”在杭州相会 她们在一起聊了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10:29   


前几天,中国南北最有名的“大妈”在杭州相会啦。

南方代表是在G20杭州峰会期间走红的志愿者队伍“武林大妈”;从北方远道而来的,是与“朝阳群众”齐名的“西城大妈”。

这次,杭州市下城区特邀北京市西城区的“西城大妈”来杭,共同举办了一次以“武林论安”为主题的平安志愿者峰会论坛活动,探讨群防群治的经验。

不论是在北京还是在杭州,有大妈出没的地方,就没有“秘密”:小区里搬来了新邻居、谁家的水管漏水了……她们都能马上知道。平安巡防、居民调解、文明劝导,样样都拿手。

同行相遇,免不了要互相切磋切磋。

已经成立18年的“西城大妈”,现有8万多名注册志愿者。这次她们来了10位代表,其中还有一家祖孙三代:32岁的女儿娄珊珊、61岁的妈妈王慧力和81岁的姥姥刘桂芬。

“从我姥姥的上一辈开始,就已经是居委会的一员了,在社区里做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了我家的光荣传统。”娄珊珊说。

作为首都的志愿者队伍,“西城大妈”可是见过大世面的,经历过多次重大活动的举行,她们的凝聚力和执行力都非常高效,盘摸情况、打听消息很在行。“比如,如果谁家这几天经常有陌生人出入,作为楼道长的大妈就会去敲敲门,问一问:是不是刚搬过来住呀?留个联系方式吧。老房子难免有需要漏补修的时候,万一有情况可以及时联系。这种方式既不会让人反感,又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武林大妈虽然刚成立两年时间,但也有自己的经验。她们的“微笑亭”让“西城大妈”很羡慕:“就在西湖边,面向游客市民,为大家提供帮助,让人觉得特别温暖。”

另外,“武林大妈”与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效率非常高。“比如谁家烧菜锅烧糊了,敲敲门提醒一下,再比如邻里矛盾,换位思考、推心置腹地去调解。这样的事我们都能做。”作为“武林大妈”的发起人之一,64岁的杨小君非常自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吴昊 张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