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农村短板 增进民生福祉 杭州提前完成4168座农村公厕建改任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3 07:31   


全市农村公厕,迈入了新的阶段。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作为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农村公厕建设改造任务,杭州已经提前完成,共新建、改建4168座农村公厕,超额完成农村公厕改造48座。

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西湖区完成64座、萧山区完成709座、余杭区完成370座、富阳区完成565座、临安区完成607座、建德市完成463座、桐庐县完成370座、淳安县完成894座、大江东完成126座。

“通过新建、改建4168座农村公厕,补齐了农村公厕的‘短板’,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增进了民生福祉。”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管理机制,融入全新理念,优化空间功能,使品质公厕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名片。

亮点一 “政策+”保障机制 推进农村公厕改造

为了尽快改善农村公厕卫生状况,从5月起全市掀起农村公厕对标改造行动风暴,并迅速席卷各个县、市(区)。“起初我们也非常困扰,要新建、改造公厕涉及审批、招标、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等多方面问题,缺资金、缺管理,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这是当时很多县(市)、乡镇负责人的心声。

一连串的“政策+”保障机制陆续出台,为打响农村公厕“美颜战”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今年5—6月,我们参加了市建委组织的区、县(市)牵头部门、乡镇负责人两轮农村公厕改造工作业务培训会,学习掌握《浙江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和《杭州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规范》。”临安区有关负责人说,在业务培训会上,市建委村镇处技术人员讲解改造标准、方式和审批要求,明确“一厕一档一表一方案”管理方法。与此同时,每座公厕不超过5万元补助的市级财政补贴消息也为推进农村公厕改造带来了极大的动力。各县市可按工程实际总投资额的20%拿到补助。

随着推进节奏的不断加快,西湖区、余杭区、淳安县等多个城区纷纷行动起来。

西湖区在省、市农村公厕改造技术标准、建设管理规范的基础上,出台《西湖区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西湖区农村公厕改造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目标任务、设计和改造要求、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余杭区制定《余杭区农村公厕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余杭区农村公厕改造建设计划》,编制图文并茂的余杭区农村公厕建设指导手册,明确农村公厕建设资金和管养经费补助定额标准。淳安县制订出台了公厕管理“千岛湖标准”,明确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要集散地、千岛湖城区和姜家镇集镇重要空间的公厕要达到AAA级标准;23个集镇和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厕要达到AA级以上标准;农村公厕要达到A级以上标准。一场“星级公厕”对标行动悄然兴起。

亮点二 “细节+”推进机制 助力农村公厕提标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不规划不设计、不审查不出图、不招标不施工”的原则,以补缺建设、对标改造、提升改造为主要手段,拆除一批旱厕、提升一批设施陈旧公厕、补缺一批需求公厕,积极推进农村公厕改造前期工作”西湖区农办有关负责人说。

西湖区农村公厕提前规划布局很多体现在公厕建设的细节上。已经完工的上城埭村大斗山公厕位于杭州西山公园入口处500米,不仅结合村庄风貌和周边环境,青砖黛瓦,与周边建筑协调一致,自然融入景区,方便到西山公园和上城埭村旅游的游客如厕需求,而且充分考虑女性如厕的特殊性,男女厕位比例为2∶3,并设置第三卫生间,采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和智能除臭设备,集空气净化及空气清新于一体,除去公厕中的异味,为游客营造清新的如厕空间,投入使用第一天就得到附近村民和市民游客的好评。

农村厕所“三分建七分管”。淳安县实施公厕“所长制”,实行“一所一长、属地管理、包干问责”,每一座厕所都有所长和保洁员,确保每一座厕所都达到有水、有纸、有隔板、有人管,无味、无垢、无损、无积水的“四有四无”标准。同时将“厕所革命”作为清洁乡村工程必检必查内容,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综合考评,按照环境卫生、功能形象、保有使用率、群众满意度等标准,每月进行检查通报。

亮点三 “装配式+”创新机制 提振农村公厕改造后劲

在任务下达2个多月后,全市农村公厕开工2799座,开工率68%,完工1482座,完工率36%,其余改造任务全部进入招投标和改造技术前期工作。萧山区的进度相对滞后,到7月底仅完成23个,比原计划少了三分之一,完工率排名垫底。

“我们心里也非常焦急,为了赶上全市农村公厕改造进度,在市建委‘政策+技术’指导推动下,我们采用‘两步走’的方式,一方面倒排计划,按照‘一天一变化,五天大变化’要求挂图作战,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对公厕提升改造项目的设计方案、施工图等技术文件进行技术审查和指导,开展市区两级联合督查,约谈进度滞后镇街项目负责人,每周通报排名公厕改造进展,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转变传统建设思路,求助于装配式建筑技术,不仅在全市范围率先建设装配式公厕,而且挖掘有经验的本地建筑企业潜力,联合天开市政公司等国企施工力量,成立公厕改造实施应急抢建中队,最大限度地缩短施工周期,确保任务数、时间点同步同频。”萧山区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萧山区计划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09座,其中新建300余座,其中采用节能型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农村公厕已建成88座。这些公厕的部件多数在工厂预制生产,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整个施工周期进度快,主体结构最快5-7天可完成。相比传统施工,不仅现场建筑垃圾大量减少,而且使用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80%可以循环利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