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项民生实事提前完工了!杭州4145座农村公厕集体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16:33   

今天(11月12日),杭州市建委发布最新消息,省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公厕建设改造杭州任务提前完成,新建、改建的4145座农村公厕集体亮相。截至11月6日,已超额完成农村公厕改造25座,其中西湖区64座、萧山区709座、余杭区370座、富阳区565座、临安区606座、建德市463座、桐庐县370座、淳安县872座、大江东126座。

各个城区,出台各个保障机制推进公厕改造

为了尽快改善农村公厕卫生状况,从5月起杭州全市掀起农村公厕对标改造行动风暴,并迅速席卷各个县、市(区)。同时,一连串的“政策+”保障机制陆续出台,也为农村公厕“美颜战”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西湖区在省、市农村公厕改造技术标准、建设管理规范的基础上,出台《西湖区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西湖区农村公厕改造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目标任务、设计和改造要求、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

余杭区制定《余杭区农村公厕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余杭区农村公厕改造建设计划》,编制图文并茂的余杭区农村公厕建设指导手册,明确农村公厕建设资金和管养经费补助定额标准。

淳安县制订出台了公厕管理“千岛湖标准”,明确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要集散地、千岛湖城区和姜家镇集镇重要空间的公厕要达到AAA级标准;23个集镇和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厕要达到AA级以上标准;农村公厕要达到A级以上标准。

公厕建起“所长制”来管理

西湖区农村公厕提前规划布局很多体现在公厕建设的细节上。比如已经完工的上城埭村大斗山公厕位于杭州西山公园入口处500米,不仅结合村庄风貌和周边环境,青砖黛瓦,与周边建筑协调一致,自然融入景区,方便到西山公园和上城埭村旅游的游客如厕需求,而且充分考虑女性如厕的特殊性,男女厕位比例为2:3,并设置第三卫生间。公厕采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和智能除臭设备,集空气净化及空气清新于一体,除去公厕中的异味,为游客营造清新的如厕空间,投入使用第一天就得到附近村民和市民游客的好评。

农村厕所“三分建七分管”。淳安县实施公厕“所长制”,实行“一所一长、属地管理、包干问责”,每一座厕所都有所长和保洁员,确保每一座厕所都达到有水、有纸、有隔板、有人管,无味、无垢、无损、无积水的“四有四无”标准。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张翟
返回
▲余杭区径山镇潘板桥村螺蛳坞公厕公厕建起“所长制”来管理西湖区农村公厕提前规划布局很多体现在公厕建设的细节上。▲萧山区浦阳镇新河口村公厕改造前▲萧山区浦阳镇新河口村公厕改造后据介绍,今年萧山区计划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09座,其中新建300余座,采用节能型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农村公厕已建成88座。农村公厕要达到A级以上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