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给民营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07:49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现在的杭州,不仅是很多人旅游的首选地,更是许多创业者愿意来、愿意久留的城市。杭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萌发地,历来非常重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

在本月9日召开的杭州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上,杭州市印发《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给民营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对此,杭州很多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

丁香园创始人 李天天

12年前,只是打算来杭州看看的李天天,在跟杭州的政府部门打过交道后,就再也不想走了。他的理由是:杭州市政府给了企业家一个自由、开放、平等的软环境。

现在,这家总部在杭州、专业从事医药及生命科学领域的网站,在医疗行业已经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据说90%的医护人员都知道它。

9日的动员大会上,杭州提出要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土地、资金上都出台了落地的政策,李天天觉得“这是一个高目标,诚意很大”。

对于本次动员会,李天天“感触很深”,还总结了三个词:避险、导向、支持。

1.避险,指的是规避风险。企业进入转型期,多少会遇到资金周转难的问题,这时候,来自于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就能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解决这个临时性的问题,从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导向。“国家的经济要做大、做强、做优,就要具备国际竞争力。杭州提出要建设‘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信号已经很明显。杭州的民营经济,不是要片面地做大,而是做强、做优。”

3.支持。这次大会,杭州为民营企业拿出了大手笔,还要从税收、社保等方面做合理性的调整,“政府给到我们民营企业的这些实惠,都是实打实的,这也让我们觉得,这个支持力度,很务实、接地气。政府接下来还要逐一走访优秀的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要跟企业家做朋友,谈心,这对我们来说,是很稳民心的”。

当初来杭州创业,李天天看中的就是杭州政府的诚意和营商环境。要说对杭州的营商环境感受最深的一点,他觉得,是近年来,杭州政府的办事效率。“特别是推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不管是办理个人的业务,还是企业的业务,时间都很短,政府给我们的指导也很多。”

恒生电子副总裁 周峰

恒生电子,算得上是杭州软件业的“活化石”了。

2002年,恒生在滨江软件园三期拿了22亩地;次年,恒生电子就完成了上市计划。2017年,恒生电子在保险、基金、银行、证券等IT服务市场占有率保持五个全国第一。

“会议很鼓舞人心,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恒生电子副总裁周峰说,“会上,我看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这说明杭州民营经济的发展,还是很平衡的。”

说到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周峰坦言,就目前的形势来讲,其实大家都还是比较担心的。“不过,这次动员大会上,市领导发表了一系列讲话,都很实在,也很接地气,大家听了都欢欣鼓舞。”

“杭州的民营经济发展,会上已经给出了非常准确的定位,就是要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也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周峰在会上和邻座的几位企业家做了简短的交流,大家都说“心里比较踏实了”。

“本来,大家对企业未来的发展,确实还是有一点担心的。这次会议,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很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出台的政策也很具体、很接地气。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现在,我们觉得自己可以渡过这些难关,我们有这个信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