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9周年 3000余杭州市民感受空军雄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07:47   

中国空军公布建设强大现代化空军路线图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在北京成立。本月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

昨天在珠海举行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上,中国空军公布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路线图。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徐安祥中将说,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按照三步走战略设计和展开,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目标一致。

第一步,到2020年基本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初步搭建起“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架构,构建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第二步,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全新的空军军事力量体系,推进空军战略能力大幅提升;再用一段时间,全面实现空军军事理论、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完成空军战略转型,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能力。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战略空军,成为总体实力能够支撑大国地位和民族复兴的强大空天力量。据新华社

3000余杭州市民感受中国空军雄姿

“突刺,刺!”“杀、杀、杀!”一个个身穿迷彩,手握钢枪,脚踩战靴的空军官兵,在刺杀操训练场上练出了“腾腾士气”。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官兵们突刺、推挡、防守、反击……喊杀声与现场观众的喝彩声,此起彼伏。

昨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9周年的纪念日,也是被誉为“钱江飞豹”的驻杭空军某部军营开放日。一年一度的重大日子,这项传统军体课目训练之一的“刺杀操”展示在广大普通市民眼前。

据了解,昨天的活动现场,有杭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师生以及杭州市民、官兵家属等约3000人到场参观。驻杭空军某部还通过主题图展介绍空军历史、观看空军系列宣传片及武器装备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市民集中展示人民空军改革强军、备战打仗的战斗风貌。

“刺杀操”和“警卫拳”都是警卫连官兵每日都要操练的内容,警卫班长介绍,“从最基础的前扑后倒等基本功练起,逐渐展开复杂格斗套路的学习,快准狠的动作才能一招制敌。”

两架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歼击轰炸机“飞豹”也亮相现场,大人小孩把它们包围得水泄不通。别称“飞豹”的该型战机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双发串列双座超音速歼击轰炸机,主要用于进行战役纵深攻击以及海上和地面目标攻击,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军事演习和军事交流活动。

有一批穿着迷彩服的“小军队”,他们是少年军校的小朋友。飞行员向孩子们讲解战斗机“飞豹”的故事,他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真机”,兴奋得不得了,争着抢着要登上战机体验一把飞行员的滋味,“这是战斗机!尖尖的脑袋,大大的翅膀,肚子下面还有个能装炸弹的装置!”

但在空中那些我们看不见的训练生活,又是怎样的?

“我们‘看天吃饭’。”飞行员陈超说,“只要天气条件许可,一般能见度在2公里以上就可以组织飞行训练,无论严寒与酷暑、昼间或深夜,超低空海上、山谷飞行都是常态训练内容。”

“一个机组的参训人员为两名,前后舱各一名:一名主要负责驾驶,另一名主要负责领航及武器攻击。性格也要搭配好,一般是内向外向的为一组。”

飞行训练课目有数十种,低空编队、超低空突防、战斗特技、目标突击等。其中一项“对地面突击目标”的训练,飞行员要驾驶战机从空中攻击地面的“目标”,这个“目标”物可能是一个庞大的实体建筑,也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小目标。

听起来跟游戏里的“打怪升级”没两样,但执行战斗飞行任务可不是“儿戏”。

在“突击目标”训练里,从起飞就进入了战斗模式,起飞的速度,升空后规定时间达到的高度,着陆时下降的动作,每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会影响整体飞行,甚至在短短十数秒内要做出数十个飞行动作。

“目标”的周围还会设置干扰物(雷达),战机要如何避免被干扰物发现?这就得根据不同的飞行环境去变化,海上、戈壁、山谷、沙漠或是雪域高原,当天的风向和太阳位置都是决定飞机飞行角度的重要因素。

每一次的外出驻训,短则半月有余,长则半年之久,航线路程天南地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廖启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在珠海举行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记者见面会”上,中国空军公布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路线图。再用一段时间,全面实现空军军事理论、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完成空军战略转型,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能力。中国空军公布建设强大现代化空军路线图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在北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