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选派四位年轻干部去“三通一达”基层锻炼,体验一线派件员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06:38   


快递最繁忙的双十一一大早,几位四十岁左右的乡镇干部穿着快递服出现在网点,做起了派件取件的快递员。

乡镇干部当小哥?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是来自于杭州桐庐的一件真事。

今年10月,桐庐4位乡镇干部来到三通一达快递企业位于上海的总部进行为期半年的基层锻炼,这其中就包括双十一期间担任最辛苦的网点的一线派件员。

跟着小哥送快递,流了好多汗

连以前工作的坏脾气都变好了

邱林峰是桐庐县钟山乡纪委副书记,1979年出生的他已经在乡镇工作了21年。10月11日,他来到上海的韵达快递总部进行基层锻炼,初期处于轮岗阶段,在人力资源部门学习。

第一次去派件网点,邱林峰没有什么经验,“看到网点一大包一大包的快递就懵了,不知道从何处着手。”晕乎乎的邱林峰按照其他快递员指点,把对应区域的快件累计好。“装快件的时候又出错了,原来快件要单双号分开装载,先送的要最后放到车上,不按套路出牌整个送货过程会全乱掉。”

邱林峰在政府部门工作多年,平常遇到多慌乱的情况都镇定自若。但跟着快递小哥送快递,邱林峰却流了好多汗,“真的比不了,他们一天可以送四五百件,我慌兮兮的,路也不熟,一天能送100件就了不起了。”

实习下来,邱林峰对当快递员有了不同的感受。“首先得对路线十分熟悉,先送哪里再送哪里得有清晰的路线。其次态度要非常好,客户验证码没收到,打电话骂你,你就要耐心解释。”顶着流汗、红脸、做不好快递小哥的压力,邱林峰实习了一段时间,连以前工作时的坏脾气都变好了。

中午1点半才吃饭

当快递小哥第一天就饿肚子

今年33岁的赵丹是横村镇人大办主任,算是桐庐四位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对于来圆通速递上海总部基层锻炼,他满心期待,“不仅仅是体会快递小哥的辛苦,更重要的是去学习上市企业的管理经验。”

令赵丹记忆最深刻的,是快递小哥紊乱的吃饭时间。“早上9点多钟出门开始送,中午1点半送完才吃饭。下午三四点出去送第二趟,晚上8点才吃晚饭。”一天下来,第一次当快递员的赵丹饿得肚子咕咕叫。

另外两位干部汪相平和韩炬所在的快递公司中通和申通相隔不远,他们一位是桐庐县人社局人才开发科专技管理科科长,一位是分水镇经发办主任。来新公司一个月后,韩炬才真正认识了电子面签、航空部、外岗仓、分拣中心等一系列的快递名词。汪相平也有同感,她作为四位干部中唯一的女性,以前对快递行业认识太简单了,来到中通的一个月给了她答案。

汪相平说,整个快递企业已经向智慧物流的大方向去走了,对后台研发的重视越来越高,研发程序员在快递企业中比重越来越高。这次双十一她去一线当分拣员,这份快递小哥的辛苦她会铭记。下一步她会把视角拓展到整个快递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智慧物流方面,学习先进的经验。

推荐阅读:

双11全天成交2135亿元!杭州购买力全国第3

小区会馆出租变身幼儿园?300多位业主急了…

病倒在她深爱的岗位上 杭州“知心姐姐”走了

雨水和商品一起"发货" 杭州继续"阴雨模式"

杭州小伙吞下安眠药跳河 结果一跳下去就后悔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徐军勇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快递最繁忙的双十一一大早,几位四十岁左右的乡镇干部穿着快递服出现在网点,做起了派件取件的快递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