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获批落地杭州 我国金融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1 08:30   

中国人民银行9日宣布,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正在加快发展金融业的杭州,成为“连通”的首选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这有利于吸引更多金融人才集聚杭州,对于杭州金融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杭州在金融科技、财富管理、跨境支付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创新发展金融业云计算平台、数据驱动型金融、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区块链技术公司等新兴业态,探索金融与互联网、移动通讯、数据科技、人工智能等融合发展的“金融+”创新模式,不断巩固金融科技领域的先发优势;银行理财、信托理财、公募基金等传统财富管理方式的发展,大力推动私募基金、资产管理等新兴财富管理方式不断创新,提高财富保全增值水平,形成较为完善的财富管理机构体系、产业体系和生态体系。

据了解,“连通”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董希淼认为,这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又一成果,标志着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进入实质性阶段。他说:“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将更好地推动银行卡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使社会更进步、让生活更美好。”

清算机构被认为是金融业的“基础设施”,开放银行卡是中国金融深化和扩大开放的体现。专家指出,积极稳妥引入国际银行卡清算机构,既是我国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优化我国银行卡市场产业结构,提高银行卡竞争水平和服务水平。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科技5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杨涛认为,“连通”获批筹建是我国支付清算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事件,意味着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最为关键的清算组织环节,将很快出现新的持牌卡组织,有助于提升银行卡市场的竞争性和服务效率,有利于消费者享受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他说,此举表明我国的金融国际化步伐正在按照既定方针稳步推进,并且进入到作为核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层面,我国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战略没有动摇。

中国金融业将进一步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这是我国金融业实力增强的体现,有利于引入长期资金,进一步优化竞争环境,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在杨涛看来,双向开放背景,将激励国内银行卡组织等进一步直面国际竞争,推动产业链与平台模式的优化,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输出自身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为全球零售支付与清算市场的改善作出“中国贡献”。还有专家特别提到,杭州在数字支付方面的探索取得了领先的成果,包括在数字支付的跨境结算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在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中,杭州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袁华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