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房子的公摊面积究竟是多少?杭州市民可上网查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1 07:58   

【案例】“购房合同上面写的是116.76平方米,可前两天交房时却被告知房子多出4平方米。”张女士购买的新房到了交房日期,但要想拿到钥匙,却不是那么容易。

“售楼处打电话通知我,要补交多出面积的房款。我就搞不懂了,房子大小和以前看的一模一样,这多出来的4平方米究竟哪来的?”张女士对“被补差价”的问题搞得一头雾水,只能自掏腰包找相应资质的测量机构来做一份测量报告。

“最后说,这多出来的4平方米是公摊面积。那为什么要我付钱?”张女士说,不和开发商“扯清楚”,是绝对不会收房的。

张女士的这起房产纠纷,涉及到的房屋测绘,大部分购房者都比较陌生。其实,房产测绘数据作用非常大。不仅是城市大数据的组成部分,更是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基础。

房产测绘数据广泛应用于房屋预销售管理、物业管理、物业维修基金管理、物业用房缴交管理、房屋安全管理、房屋交易管理、住房保障管理、房屋征收管理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等工作环节。

就和张女士一样,如果对开发商所提供的房屋实际面积存在质疑,购房者想知道真实登记在案的面积数据,除了自掏腰包找具有相应资质的测量机构依法做出测量报告外,还能怎么办?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表示,从现在起,大家可以轻松上网查询。

为全面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根据杭州房产测绘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强房产测绘市场化监管,增强房产测绘成果的透明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1月7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创新探索的杭州市房产测绘管理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hzfgj.gov.cn/)正式上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实习生 许鑫鑫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就和张女士一样,如果对开发商所提供的房屋实际面积存在质疑,购房者想知道真实登记在案的面积数据,除了自掏腰包找具有相应资质的测量机构依法做出测量报告外,还能怎么办。市民通过平台,可以查询到项目的基本概况、总平图、实施测绘单位等,想了解详细的,可通过分幢信息查询到各层的分层分户图、平面布局、分摊部位以及各户的建筑面积、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房屋设计用途等基本信息。据悉,房产测绘管理服务平台包括房产测绘成果公示和房产测绘单位基本信息两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