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1 06:10   

关注美好生活与城市创新生态

本报讯 数字经济带动城市发展,人工智能步入日常生活,IP产业链成就全新业态……未来已来,创新成为人类发展、共享美好生活的全新方向。11月10日至11日,主题为“美好生活与城市创新生态”的2018年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钱塘江畔举行。会议由浙江大学、光明日报社、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杭州发展研究协会、杭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来自省市有关部门、著名高校、权威研究机构、企业研究院、电商和新闻媒体的近200位专家和代表与会。

近年来,杭州努力打造城市创新业态,全力推进“六大行动”。今年的研讨会首次评选出一系列最佳“杭州案例”。其中,杭州智慧医疗将信息和数字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充分应用,形成“全流程”覆盖、“全自助”服务、“全城通”应用、“全人群”受益的特色模式,有效破解卫生事业发展的难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桐庐县戴家山村实施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村闲置农房流转、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创新举措,将“山水林湖田房”等“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将“美丽乡村”逐步转化成“美丽经济”;而作为国内第一家省会城市网络作家协会,杭州网络作协不仅助力形成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IP产业链落户杭州,更联动网络新阶层成为正能量传播者,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成一股全新力量。

一年一度的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已连续举办13届。会议认为,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进步的今天,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工智能与人类生活、个人情感和社会道德的关系;在数字经济对社会生活形态和方式逐渐产生深刻影响的当下,应当认真审视数字社会建构中的治理方式变革和生活方式提升;在现代乡村发展中,要柔性处理好传统文化、乡村生态与现代城市文明和生活方式的关系;互联网文化IP在表达个人情感的同时,也应呼应社会公共价值;面对互联网新时代和新经济的发展,要积极提升社会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形成良好的城市创新生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通讯员 邵欢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