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公述民评”第五场: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0 09:30   

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企业办事是不是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便利化?

昨天,2018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迎来了今年最后一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问政相关城区和职能部门。参加昨天现场问政的有市审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数据资源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投资促进局以及十城区。

不少扶持政策 为什么很多企业享受不到?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企业、促进消费的生力军,对此,市级、区级都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都能顺利到达中小微企业的手中吗?

曝光片中,记者对杭州市几家中小微企业进行了随机电话采访。仅有入驻创业园区的两家企业表示,在园区管委会的帮助下享受过扶持政策。但即便有管委会牵头帮忙,企业也表示,由于政策文件针对性较强,有时还是需要企业自己,在多个部门间来回跑,申请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

而对于更多没有管委会对接、没有入驻园区的初创企业来说,想要及时接收到这方面的信息,就全要靠自己主动。调查中的一些企业表示,这些政策宣传大多停留在政府的官方网页上,和许多其他政务信息混在一起,查找很不方便。官网上发布了,企业有时却不知道。

如何使企业更快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到创业创新政策?有企业建议,增加宣传途径,设置专门的招商引资咨询电话。也有企业建议,企业注册后,政府后台数据库可以根据企业所属行业不同,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推送相关创业创新政策,从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

昨天的问政现场,市审管办副主任陈勇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回复。“我们审管办作为一个平台,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对平台的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台工作人员的培训,企业到窗口以后,能及时被告知相关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也提出他的设想,应建立一个平台,并及时更新和推送。“我们要找到所有的信息,并且要分类,譬如税收、财政、产业政策等最好有分类,这样我们就可以定期精准推送。”冯世联说,目前市场监管局的信息跟所有部门都是共享的。

市发改委副主任胡海定则表示,出现片子中反映的问题,一方面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则是政策碎片化的原因。“我们发改委在负责政策,其他各个部门都有政策,但是有一点碎片化了,这样就导致一些创业者要多头找。”胡海定说,针对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的问题,应该统一到一个科室,并加强信息的推介力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针对大江东交通、医疗配套的问题,昨天的问政现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詹国平表示,这几年他们重点在发展产业,环境配套没有跟上。“我们有5400套人才公寓房分给企业,企业分给人才,我们还有房租补贴,通过这些政策来解决人才公寓的价格问题。也有企业建议,企业注册后,政府后台数据库可以根据企业所属行业不同,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推送相关创业创新政策,从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