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中心最“缠绵”的这条巷子 让处女座的人看了很抓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0 07:55   

混堂巷里凌乱如蜘蛛网的电线 见习记者 刘抗 摄

居民的衣服晾晒在电线上见习记者 刘抗 摄

网友魏小鱼在微博上发了一组照片,都是密麻交错的电线,配文:混堂巷&马塍路的天景,留个纪念,不日将重见天日,电线蜘蛛网将成为过去。

在马塍路混堂巷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也许都习惯了,那被无数电线切割成碎块的蓝天。

90岁的黄阿婆下楼散步时,走到那个最大的电线团下面,总会不自觉绕个小弯,“冬天下雪结冰溜,电线垂着,低的地方离地面2米不到,个子高的人伸手就能碰到,风吹来,下面过路的不敢走。”

这样的事以后不会再有了,这里在进行一场“上改下”工程,恢复抬头可见整片蓝天的视野,用一个比重见天日更确切的形容词,叫“亮出天际线”。

昨天下午2点,西溪街道上马塍社区混堂巷,用路障隔离开来,并提示“前方施工请绕行”。一辆钻井机正往地底下打洞,地面散落了很多钢管,看着不像电线落地整改。施工师傅说他们在打井装电梯。

往里走,在尽头右拐,转进南北向的巷子,巷子只有四五米宽,两边砖砌围墙,墙体刷白,画有文明标语和卡通画。围墙上面有铁篱笆,藤蔓和电缆线交织一起,粗黑一大捆,突然看到有点触目惊心,街坊们熟视无睹在电线下走来走去,他们说不知道这根和那根线都干啥用的,反正那么大一团,每到打雷下雨都不敢从下面过。

巷子两端竖着电线杆,线缆吊拖着。墙角上也爬着“蜘蛛网”一样的线缆,原本不宽的巷子显得更窄。

我问黄阿婆知不知道“亮出天际线”上改下工程,黄阿婆点头,指着前边施工的地方,“喏,就这里了。”

黄阿婆在这里住了50年,相当有发言权,“有曾孙了,可是我带不动,就管管自己”。天气好,她就在巷子里走两圈。

她说,刚开始这边还都是低矮的一层平房,附近是玻璃厂,到了上世纪90年代才盖起来现在的5层楼房。

后来住过来的人越来越多,电线也越来越多,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这样了。

“电线乱乱的,不好看。这么多年过去,不过也都习惯了。”

小区里面,窗前、阳台上,电线随处可见,有一个大伯正用撑衣杆收晾晒的衣服,衣服是挂在窗外电缆线上的。

“小伙子,你打听这些做什么呀?”问话的是老韩,他正和老邻居林阿姨坐在路边聊天。

“这些要是拆了当然好了……”

“就怕拆不到这边哟。”林阿姨接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抗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我问黄阿婆知不知道“亮出天际线”上改下工程,黄阿婆点头,指着前边施工的地方,“喏,就这里了。黄阿婆笑笑,无所谓了,天天看习惯了,最近小区施工吵得很。混堂巷里凌乱如蜘蛛网的电线见习记者刘抗摄居民的衣服晾晒在电线上见习记者刘抗摄“上改下”工程如火如荼进行中上马塍社区吴琼供图网友魏小鱼在微博上发了一组照片,都是密麻交错的电线,配文:混堂巷&马塍路的天景,留个纪念,不日将重见天日,电线蜘蛛网将成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