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无阻碍、路面会吸水……这些道路的“有机更新”你发现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0 06:53   

为了让车辆行人在出行时感受到道路的“美好”,从去年开始,杭州的市政部门对市区的道路分批开展“有机更新”工程,让“美好出行”更加深入大家的生活。

道路“有机更新”和普通的日常维修养护不同,它治的都是道路的中度、重度病害,同时,对道路沿线的杆件、标识进行梳理,做到“多杆合一,多箱合一”。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25条段道路已进行道路“有机更新”,其中,已完工20条段,其余5条段正在收尾,预计所有项目将在11月上旬完工。

那么,经过“有机更新”后的道路,它们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呢?不妨来看看。

会“吸水”的人行道

下雨天走路最怕遇到积水、踩到松动的道板砖,弄湿鞋子。

在今年的道路有机更新工程中,市政部门坚持“海绵城市”的理念,结合周边情况,在丰潭路等人行道上采用新型透水砖作为人行道道板材质。这种砖跟一般道板砖相比,增强了“渗水”功能,使得人行道也能像海绵一样“吸水”。小雨不积水,下雨不湿鞋。在这样的人行道上走,你再也不用担心滑倒摔跤或湿鞋。

白石路(香积寺路—西文街)人行道整治中采用了新型材料彩色透水沥青,具有色彩艳丽、防滑性能好、透水性好、材料环保等特点,确保了路面使用的安全性和耐磨性。记者去现场走了走,觉得“脚感”不太一样,软了很多,颜色也鲜艳了不少,大红色的,就像运动场里的塑胶跑道,与城北体育公园的氛围非常融合。

路面不再为难“残障人士”

大多数人走路时或许不太会关注盲道。记者注意到,部分盲道“山路十八弯”,有的盲道铺设不规范,将行进盲道铺设成提示盲道,甚至有的盲道还是断头的。这样的盲道对视力残障人士出行非常不友好,而且还有潜在的安全隐患。道路有机更新后盲道设置规范了,地砖也采用统一规格,保证了道路的美观,给了残障人士足够的空间。

比如说,莫干山路密渡桥、沈塘桥等沿线公交站点,改造前,盲道缺失、坡道缺失。如今改造后,按规范设置行进盲道、提示盲道,补足缺失盲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
道路有机更新后盲道设置规范了,地砖也采用统一规格,保证了道路的美观,给了残障人士足够的空间。在今年的道路有机更新工程中,市政部门坚持“海绵城市”的理念,结合周边情况,在丰潭路等人行道上采用新型透水砖作为人行道道板材质。会“吸水”的人行道下雨天走路最怕遇到积水、踩到松动的道板砖,弄湿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