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最大的区域性“海绵体”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9 09:36   

最近秋雨连绵,然而在三墩镇兰里景区游客并没有因为雨而停下脚步,依然漫步在景区游步道,悠悠地穿梭于绿地小桥间,欣赏乡间美景。游客们赞叹道:“雨天漫步也别有情趣,路面一点积水都没有,沿途有水有桥有人家,诗意盎然。”

“十一”期间开园的兰里景区不仅是西湖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也是该区继白沙泉、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后,又一个海绵城市建设的精品典型示范工程。

据西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里景区建设特别融入了区域化大海绵建设理念。兰里景区海绵城市建设涉及面积约5平方公里,不仅包括景区,还涉及村庄的建设,包括沟通水系、去除硬化,并将原有村庄与整个区域融为一体。通过建设绿地公园,开发人工湿地,加强河道、水塘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兰里景区海绵城市结合了村庄整治和基础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将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设施运用到村庄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改造中。”该负责人说。

在建设中,兰里景区充分利用区域内原有的河道、水塘,通过打通断头河、清淤淤塞河、拓宽窄小河(沟),将区域内水系进行沟通循环。同时,通过增设水闸,利用水闸来调节整个景区的水系脉络,实现蓄放自如,良性可控。为了适应景区环境,景区还专门在水闸处设立景观节点,让游客停留休憩的同时,可以倚桥观景。

“我们将区域内的水系全部打通,十几条河道形成一个水域网,不仅实现水系功能价值,还具有了观赏价值。”负责兰里景区海绵城市规划的设计师涂康宁介绍,为了保证整个水域的水质,景区水域全面实行生态净化。在河道内的两边,种植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让水生植物承担净化水质的重任。

在兰里景区漫步,你会发现除了几条主路,鲜有硬化路面。这是由于兰里景区在建设中,大面积使用透水材料进行路面铺装,以加强雨水自然下渗。同时,全面排查,统一规范景区村庄的农居硬化,农居庭院的绿化面积与透水铺装面积比例为3:7,绿化增加和透水铺装“双管齐下”,实现雨水就地消纳,自然下渗进入天然河道湖泊中。一些景观节点的路面是由碎石子铺设,同样也是为了实现雨水自然下渗,而且脚踩时就发出松软的“沙沙”声,增加了游客步行的乐趣;利用木墩等环保材料,架空木板桥,不仅能让雨水轻松渗透,还与绿植相映成趣。

值得一提的是,约10公里的漫步道使用的透水材料全部由景区小厂房清理、违法建筑拆除等产生的建筑垃圾加工而成,真正做到节能环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周晶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