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拴犬绳遛犬等违规行为 将从重处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9 06:56   

起罚标准从200元升至400元 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犬证

下周起全市开展犬类整治专项行动

记者 李忠 摄

近日,“杭州男性狗主人打人事件”引起了很多人对文明养狗的关注。目前,两只涉事小狗已被城管部门查扣。

昨天上午,市城管委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将于下周启动开展全市范围的犬类整治专项行动,对不拴犬绳遛犬等违规行为将从重处罚。

杭州目前犬类管理情况如何?在杭州养犬需要遵守哪些规定?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对此做了解答。

起罚标准从200元升至400元 情节严重将没收犬只

本次全市范围的犬类整治专项行动从11月15日至12月底,重点针对不拴犬链遛犬、不按规定办理养犬登记等违规行为。

市城管委受理中心副调研员苏静表示,以往,对于违规养犬,城管执法部门大多以教育为主,让犬主签下承诺书,情节特别严重的,才会进行处罚。“本次整治期间,执法人员将不再姑息,一旦证据确凿,马上处罚,而且是从严处罚。”

根据法规,对不拴犬绳遛犬等违规行为,处罚金额为200元—1000元。而在本次整治期间,起罚标准将从200元提高到400元。情节严重的,如因未拴狗链造成伤人的,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市城管委表示,执法部门欢迎市民拨打12345热线,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举报。

不在规定时间遛狗 最高罚款200元

杭州市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每日19时至次日7时,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也将面临200元—1000元的罚款。遛狗时必须系上狗链,并由成年人牵领,且不得进入市场、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游乐场、车站、航空港及其他公共场所。遛狗过程中,如果狗狗排泄粪便,要立即清除。

无证养狗将从重处罚 最高罚款5000元

根据规定,养犬人被查实没有办理《养犬许可证》的,将进行没收或者捕杀犬只,并对犬主人处以3000元—5000元的罚款,同时要求其办理犬证。而在本次整治阶段,将对此进行从重处罚,罚款也会往顶格靠。

和物业、社区合作 共同探索管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市城管委共整治涉及犬类问题8000多起,罚款258600元,其中查处违规养犬399起,罚款金额88010元。据犬类办证审批部门统计,截至9月,杭州犬类办证数23230本。

目前犬类执法最大的难点,就是“取证难”,特别是对封闭式小区、地下车库内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有时接到市民举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肇事狗已经不在了。

城管部门在此呼吁大家,举报时尽量留下视频等确凿证据,方便执法人员执法。

杭州市城管委正在探索试点犬类管理物业共管模式。上月底,市城管委在西湖区桂花城小区开展试点,由物业对小区内犬类情况进行排摸,并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如无效,联系城管执法部门,由属地执法中队上门做工作。下城区滨江万家星城小区试点文明养犬志愿劝导队,由业主自发组织人员对小区内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教育劝导。

目前,这两个小区的尝试均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小区内的违规养犬问题明显减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