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提前完成50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建设目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9 06:50   

将打造互连互通升级版

核心区地下空间四通八达 6899个泊位地下零换乘 地下线网“收纳盒”功能尽显

5个地下空间重点项目已完工

全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近日,从市建委获悉,截至10月底,杭州地下空间开发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新增地下空间开发量500.92万平方米,184个住宅、商业配套项目完成地下空间开发;全市7个(9条)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累计建成廊体25.16公里。

此外,列入建设计划的14个城市地下停车库目前已建成8个,其中7个投入使用,还有6个项目最迟于2021年底建成投用,预计将增加6899个地下泊位。

“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将为落实‘拥江发展’、‘城中村改造’以及‘大城北建设’等重大战略,为拓展城市空间、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承载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全面支撑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统筹抓好地下空间的系统性开发,注重整体规划,坚持公共优先,强化地下空间互联互通,提高土地综合利用价值。

“今年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呈现出‘组团上阵’的现象,重点推进区域从去年的21个,增加到今年的31个。”杭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以地铁站点、商业综合体、大型广场公园、商圈连接体、地下公共服务和步行体系建设为重点,打造集商业商贸、旅游服务、文化休闲等功能的地上地下一体化、联网成片的城市核心区,地面之下将“崛起”一座“地下城市”。

以武林广场地下空间为例,按照规划,地下一层将通过地下通道连接到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百货大楼和武林银泰,未来还将连通到西湖文化广场;地下二层则与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地铁站D出口直接连通,形成以武林广场为枢纽的地下慢行系统,联合成为一个巨大的城市商业中心。

“继嘉里中心、西湖电影院地下综合体等新开发项目后,三花国际、万融城、西溪银泰综合体、万象汇综合体、临平理想银泰城、崇邦余之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网球中心项目等7个地下空间重点项目已完工5个”,市建委负责人同时介绍,中华饭店地块地下综合体(湖滨银泰五期)、“杭州中心”项目、西溪龙湖天街等21个重点开工项目目前也已经开工13个。

根据计划,今年可完工7个地下综合体,完工面积95.87万平方米;续建42个地下综合体,面积443.85万平方米;开工21个地下综合体,面积295.94万平方米;开展前期地下综合体42个。

此外,地下综合管廊,也正在进一步加快建设,城市地下管线“收纳盒”跃然而出。目前,全市共五个(7条)国家级和两个省市级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在建,总长度约36.87公里,总投资约62.08亿元。

8个城市地下停车库已建成

不仅如此,杭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互连互通也正持续升级。

随着我市地铁建设进入高峰期,以地铁站点为圆心的周边地块地下空间开发也逐渐受到重视,与地铁站点互连互通的商业综合体屡见不鲜,万象城一期、湖滨in77四期、龙湖天街及17家地铁上盖综合体等都实现地铁与商业配套连通。

以地铁2号线朝阳路站地下公共停车场库为例,该停车场库与地铁A出口在地下一层紧密相连,停车场库的地面是南江公园,绿化景观优美,并配有一定的生活配套设施。“可以说通过地下空间的开发,让停车功能转入地下,既解决了地铁站点停车难的问题,又提高了出行的舒适性和效率,避免车辆日晒雨淋。”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腾出的地面空间充分绿化后,也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

截至目前,与地铁站点相连的14个城市地下停车库加速推进,已有8个建成,其中7个投入使用,还有6个最迟2021年底建成投用,6899个地下泊位虚位以待,为实现地下零换乘发挥积极作用。

“地下空间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日益拥挤的现象,在年初制定年度计划时,就十分重视地铁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让地铁出行的人流不出地面就能准确找到公交、私家车等进行换乘。”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规划建设的14个与地铁站点地下连通的公共停车场库的建设情况,其中一半是通过在公园绿地下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库,一半是通过商业地块配建地下公共停车场库,其共同特点是均实现了与地铁站点的互联互通,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