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辆橙色的地铁专列 是一辆和119有关的专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17:07   

地铁是密闭空间,消防意识离不开每个乘客的自觉。

目前,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兼职消防员和微型消防站均匀分布在2、4号线的每一座车站。52个微型消防站共配备消防斧、消防头盔等器材1500余个。消防支队定期对分公司2800余名兼职消防员开展培训拉练工作,每月都会进行消防理论知识学习和灭火实操技能训练,每半年开展一次火灾应急演练,以及分公司每年举办的“微型消防站技能大比武”活动,扎实提高和强化兼职消防员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微型消防站收到火警信息后1分钟内调动第一灭火力量到达现场,3分钟内调动第二灭火力量到达现场处置,将火情处置在初始阶段。

假如乘客在乘地铁时遭遇火灾,也不用惊慌,在车厢内可通过列车上的紧急通话装置通知司机,或向119报警。保持冷静,远离火源,并留心列车上的广播内容。在可能情况下,最好用沾湿的衣物捂住口鼻进行自救,并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尝试使用车载灭火器灭火。此外,在疏散过程中,运营部门将优先保证老人、儿童和女士优先。如果站厅内发生火灾,现场乘客应第一时间通知车站工作人员或按压火灾报警按钮报警。如现场浓烟弥漫,乘客需俯身,用衣物遮掩口鼻,依照车站工作人员指引或疏散指示标志、地面聚光指示箭头指示的方向进行疏散。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陈锴凯 蓝震 通讯员 吴杨盈  编辑:张翟
返回
目前,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兼职消防员和微型消防站均匀分布在2、4号线的每一座车站。如果站厅内发生火灾,现场乘客应第一时间通知车站工作人员或按压火灾报警按钮报警。11月8日上午,在“119消防日”即将来临之际,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联合杭州市消防支队共同打造了“忠橙守护·再启征程”消防主题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