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博物馆有场《百年华丰》摄影展 带你重温那个大厂时代的光辉岁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08:46   

来,150张照片留住近100年的记忆

150张照片,留住近100年的记忆。近日,由拱墅区政协副主席钟黎明拍摄的《百年华丰》摄影展,在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展出。“当镜头对准他们的时候,很多人流下了眼泪,我也跟着流眼泪。”钟黎明说,虽然展出的照片只有150张,但他实际拍摄了两万多张照片和1200分钟的视频。很多华丰人还特意赶回厂里,让钟老师拍一张照片,留下最后的记忆。

钟黎明在拱墅生活和工作了五十多年,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对拱墅的一点一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得知华丰造纸厂确定搬迁后,他用了两年时间,拍摄了8个板块、200多名华丰职工,还通过摄像镜头记录下他们对华丰的点滴回忆。

照片里的人来到展厅,要再看看这段记忆

“你们可能体会不到这种滋味”,听说照片在展览,4位即将退休的华丰造纸厂工人专门赶来看展。因为即将退休,他们没有跟随大家去新厂区上班。看着往日热闹的厂区突然冷清下来,他们到现在还有些失落。看着一张张照片,他们仿佛又回到以前热闹的华丰。

“这是我的数学老师,以前上学可痛苦了。调皮捣蛋了老师不打也不骂,就直接回家跟我爸妈说。”杨耀华指着照片上的一个人说。杨耀华一家两代人都是华丰厂职工,参展照片上的人物,很多都是他的邻居。小时候,华丰厂是他的游乐园,长大后,这里成了他的工作岗位。杨耀华说,小时候有一句话叫“没了宾馆”,说的是,以前的华丰厂是一个小社会,除了没有宾馆,其他医院啊、学校啊,全部都有。

说起华丰厂的待遇,杨耀华也充满了自豪,“小时候,我父亲每个月的工资是138元,当时,华丰厂里最低工资也有77元。现在,父亲的退休金也有近7000元。”

和杨耀华一起前来的唐主任,是高中毕业后分配到华丰造纸厂上班的,但他却对华丰的辉煌历史了如指掌:“(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华丰产的全麻烟纸,是熊猫牌香烟的指定用纸,那是给毛主席抽的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