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看银杏去湘溪 现在是最佳观赏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08:44   

去年获评“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 

今年又评上“浙江省十大银杏古村落”

一阵秋雨一阵凉,眼下的大杭州,银杏就是那抹最靓丽的金色。前天,富阳“立冬”节气暨新登湘溪第五届“山乡节”在湘溪村拉开序幕。

一大早,数百名村民就蜂拥着敲锣打鼓、舞着百米长龙和双狮,热热闹闹地汇聚到村子中心的银杏公园,祭树神。

慕名而来的游客中,有我们大杭州征集的5户粉丝家庭。湛先生和夫人很享受村子里的慢生活:“这个村蛮安静的,整个人都慢下来了。”

湘溪村村子不大,名气蛮大,先后被评为富阳区“最美村庄”、全国民主法治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级生态村,以及2016杭州·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村(镇)等。苏东坡曾在此地写下诗句:“东风知我欲山行,吹断檐间积雨声。岭上晴云披絮帽,树头初日挂铜钲。”

当然,最有卖点的是这里的古树,共28棵,其中千年古树4棵。有2棵千年银杏坐落于王家“章街头”,树径需7人合围,2005年经测定,树高35米,树冠22米,树干周长约6米,被命名为“江南银杏树王”。

去年,省林学会公布了“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湘溪村一棵编号为浙AC09——0174号的银杏入选。

今年,省林学会开展了“寻找十大最美银杏村落”活动,经有关县(市、区)和专家推荐,并经专家评议,湘溪村和全省其它9个村落一起被推选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村落”。

银杏黄了没有?昨天,我们在村子里荡了一圈,大多数银杏均是“满树金黄”,两棵千年银杏看起来没黄透。村民说,这两棵千年银杏是“公”的,枝繁叶茂但不结果,所以黄得稍微慢些。“随着气温逐渐走低,接下来半个多月是最佳观赏期。”

去湘溪村看银杏,当然还要逛一逛这里的青山环抱,翠竹成荫,溪水潺潺。“千年银杏洒落一地金黄,古道秋风小桥流水美景,这是湘溪旅游的特色标签。”湘溪村党委书记王金明说,湘溪还有齐全的民宿、度假村以及房车营地配备,可以垂钓、漫步、爬山、水果采摘、喝下午茶……让前来的你真正享受到乡村的恬静和慢生活。

湘溪山乡节将持续一周,11月8日到11日,游客集散广场每天有文艺表演,广场上有富阳区特色美食,湘溪片农产品展销的美食节有30余个摊位展出麻糍、年糕、冻米糖、一口蟹、冰糖葫芦、油沸馒头等。

自驾去湘溪村怎么走?杭州市区出发,走320国道,到银湖街道后右转,走富阳320国道外环线,在富春街道大青横山下村下立交桥,然后右转上23省道往新登方向,到新登镇松溪附近转入05省道,一路前行,在沈家村红绿灯处,右转驶往湘溪方向,继续行驶10公里左右。导航湘溪村,杭州过去车程约1.5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培训生 王夏琴 通讯员 江栗峰 诸葛海洋 摄影 陈恒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