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澈立冬 茶梅正在悄然绽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06:40   

本报讯 昨天是立冬,细雨绵绵的天气,让景区更显澄净。漫步乌龟潭,“丹心托月”牌坊后,一片盛开的茶梅令人眼前一亮。大片茶梅犹如一个秘密花园,那些花朵,红的娇艳欲滴,白的清新脱俗,沾着雨水的花瓣,闪闪惹人爱。

在杭州植物园木兰山茶园,许多茶梅也静静地开放了。放眼望去,可清晰地看见藏在绿叶中的白色、粉色花骨朵。

茶梅属于山茶科,体态秀丽、叶形雅致、花色艳丽、花期长(自11月初开至翌年3月),树型娇小、枝条开放、分枝低、易修剪造型。茶梅和茶花一样都属山茶科,花型较为相似,所以很多人分不清。其实,记住两点就容易区分了:大多数茶花是小乔木,而大多数茶梅为灌木,所以从“身型”就可分辨;再则,大部分茶梅凋谢时,花瓣是一片片散落,而茶花则是整朵掉落。

据杭州植物园专家介绍,茶梅有蝶形和筒形两种花型,单瓣、半重瓣或重瓣,有普通茶梅群、冬茶梅群及春茶梅群三个品种群。目前,植物园开放的是茶梅早花品种,有朝仓、晚霞等。朝仓属完全重瓣型,花期较早,花瓣白,夹红晕;晚霞属单瓣型,花大,色深红。

接下来,茶梅将会陆续盛开,爱花的朋友可以去景区一睹它们的秀丽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钱江波 宗圣凯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