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大妈”编织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06:13   

北京有“西城大妈”,杭州有“武林大妈”,近日,“南北大妈”在杭州相会了。两地的“大妈”们将参加在杭举行的“武林论安”平安志愿者峰会论坛,共同研究市域综合治理相关问题。

不论是“武林大妈”,还是“西城大妈”,或是“朝阳群众”,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平安巡防志愿者。他们在平安领域屡立奇功,从前几年大家熟知的明星吸毒案,再到各类治安案件,它们的破获都有平安巡防志愿者的功劳。去年,“朝阳群众”举报的有价值线索达到8300余条,公安机关根据这些线索共破获案件370余起。而在杭州,4.2万“武林大妈”恪尽职守,活跃在街头巷尾,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

平安巡防志愿者为所在地的平安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们社会正处于巨大的转型期,人员流动频繁,利益主体多元,各类矛盾多发。维护社会安定,如果仅仅依靠公安民警的力量,难免显得捉襟见肘。因此,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实行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就成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治安防范的力量壮大了,形成了强大的正义能量,就能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尽最大可能遏制违法犯罪行为。

如今,“武林大妈”不仅数量增加了,还吸引了更多专业人士的加入。“武林大妈”已成为邻里互助员、文明劝导员、民情收集员、安全巡防员、平安宣传员和纠纷调解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浙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枫桥经验”薪火相传五十余载,真谛就在于依靠群众。时代前进了,社会结构发生了极大变化,但是依靠群众的精神不能变。今天我们要创新社会治理,依然离不开群众参与。我们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街道社区自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枫桥经验”与时俱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迈向法治化,进一步织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不断提高大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