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房产测绘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16:46   

为全面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根据杭州房产测绘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强房产测绘市场化监管,增强房产测绘成果的透明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1月7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创新探索的杭州市房产测绘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

房产测绘数据是城市大数据的组成部分,更是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基础。房产测绘数据广泛应用于房屋预销售管理、物业管理、物业维修基金管理、物业用房缴交管理、房屋安全管理、房屋交易管理、住房保障管理、房屋征收管理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等工作环节。因此,房产测绘数据关系到市民百姓切身利益,关系到城市管理水平和政府管理能力的提升,更是实现城市治理能力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的重要内容。

2015年,按照“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原则,杭州房产测绘工作开始推行市场化,打破了以往区域及行业垄断,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房产测绘机构实施测绘。随着房产测绘市场化的推进,房产测绘亟需统一的测绘技术标准,2018年5月,杭州住保房管局配合省建设厅等部门制定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DB33/T 1152-2018),统一了浙江省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为进一步加强房产测绘市场的规范和监管, 11月7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上线了杭州房产测绘管理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hzfgj.gov.cn/),旨在建立公平竞争机制,规范房产测绘行为,提高房产测绘质量。

房产测绘管理服务平台包括房产测绘成果公示和房产测绘单位基本信息两大版块。房产测绘成果公示版块主要公示已测绘备案的商品房测绘成果,内容包括项目信息和分幢信息。市民通过平台,可以查询到项目的基本概况、总平图、实施测绘单位等,想了解详细的,可通过分幢信息查询到各层的分层分户图、平面布局、分摊部位以及各户的建筑面积、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房屋设计用途等基本信息。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
房产测绘成果公示版块主要公示已测绘备案的商品房测绘成果,内容包括项目信息和分幢信息。二是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房产测绘市场化。测绘管理课科长王平禹房产测绘管理服务平台的上线,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房产测绘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