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冬 冷空气前来报到!周五难得晴天 最低温度1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07:49   

昨天,天气一直阴沉沉的,傍晚的一阵小雨,更是增添了几分寒意。

市气象台说,这样的天气今天还会继续,但明天下午起,冷空气就会慢慢渗透南下,在拉低气温的同时把阴雨天气一并带走。

不过,比冷空气更早到的是立冬节气,很多吃货已经忍不住想要开启“吃吃吃”的进补模式。但是立冬怎么吃也有不少讲究,你都知道了吗?

周五最低温度接近10℃

这几天,受强盛的暖湿气流影响,虽然阴雨连绵,气温倒没有很低。但是明天下午起,冷空气就会到访,造成气温明显降低,尤其是周五,最低气温可能降至11℃。

但是,冷空气的到来,也赶走了暖湿气流。本周五,杭州将会迎来一周里最好的天气——多云。不过,好天气持续不了太久,因为周六夜里开始,受到暖湿气流增强影响,雨水又要“卷土重来”了。

说起这场天气大戏里的主角——“冷空气”,想必大家对它存在一定的好奇:它从哪儿来,又要到哪儿去呢?

中国气象局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都起源于北极地区,然后南下途经冷空气的“加油站”西伯利亚,在高空西北气流引导下,最终爆发并南下入侵。

而冷空气的实力主要体现在降温幅度上,也就是冷空气本身强度和入侵地区基础气温的温差,两者相差越大,冷空气越强。

那冷空气最终要去哪里呢?中国气象局表示,冷空气在南下时,会与犹如加热器的地面进行热量交换,使得冷空气的温度不断升高,名不副实而消亡。

不过,也有一些冷空气翻山越岭来到海上,引发大风等恶劣天气。但最终难逃被海洋“加热”的命运,化作一缕清风。

立冬后多吃白菜白萝卜

今天是立冬,在古代,这是一个重要的节气。这一天大家要好好休息,并且吃一顿美食慰藉自己,所谓“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阐释。

立冬以后到底该怎么吃?浙江医院推拿科樊振宇中医师也为大家总结了三句话:多吃白、少食盐、补点肉。

推荐阅读

重磅!杭黄铁路列车时刻表出炉 开通高铁31对

最严电动车新规出台 省公安厅交管部门答疑

杭州男子不牵狗绳还暴打护子母亲!打人者已被刑拘!

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杭州如何推进?最新回应来了

杭州蓝钻影院影城关门了,放映设备当废铁甩卖

多吃白是指立冬后应当多摄入“白色”食物,比如具有滋阴润燥、护肤养颜功效的白菜,它能够缓解人体的干燥。同时,它的菜帮子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远远高于白菜内叶和菜心,食用时切勿丢弃。

另外,白萝卜也非常适合在冬季食用。因为在中医看来,肺乃“娇脏”,是外邪首先侵袭的脏腑,立冬以后需要特别呵护,而白萝卜正好具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白萝卜属于寒凉性蔬菜,体质偏寒的,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

至于白萝卜的做法,樊振宇表示生熟皆宜,生吃可以促消化,熟吃可以补气。尤其是生吃白萝卜时,其辛辣的成分可以促进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还有消炎的作用。

少食盐,顾名思义就是减少盐分摄入。樊振宇解释,立冬后天气寒冷,耗费的阳气增多,而咸味入肾,吃多了会促进肾水升腾,有损健康。不过,可以适当吃点苦味、能够降火的食物,更好地促进肾水闭藏。

立冬后也是最佳的进补时期,大家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肉类,比如牛肉、羊肉、鸡肉等。也可以吃一些栗子、核桃、花生等干果,帮助大家壮养元气。

推荐阅读

重磅!杭黄铁路列车时刻表出炉 开通高铁31对

最严电动车新规出台 省公安厅交管部门答疑

杭州男子不牵狗绳还暴打护子母亲!打人者已被刑拘!

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杭州如何推进?最新回应来了

杭州蓝钻影院影城关门了,放映设备当废铁甩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吴玲珑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天气一直阴沉沉的,傍晚的一阵小雨,更是增添了几分寒意。这样的天气今天还会继续,但明天下午起,冷空气就会慢慢渗透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