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春路/东清巷过街地道全线贯通 明年9月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07:34   

“土拨鼠在地下挖洞”

地上交通照常

“其实,原理和地铁的隧道盾构掘进还是有点像的,只需要两头设两个工作井,顶管机吊装下去,由北往南推进,打通整个通道即可。只不过,盾构个头都比较大,一般是圆形的,前头有一个刀盘慢慢向前掘进。这种顶管机稍微迷你些,它不是圆形的,按照隧道的形状设成矩形,顶端的面上有6个刀盘齐头并进往前推。”

昨天上午,在刚刚挖通的隧道中,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田强向记者介绍,“这种技术,在杭州是首次运用,但在广州、深圳、南昌等城市都曾用过,目前亚洲最大断面的矩形顶管隧道,就是天津新八大里过黑牛城道地下通道。”

田强说,这种顶管法施工,很适合在市中心范围“螺蛳壳里做道场”,不太占施工空间,对地面交通几乎没什么影响,而且省时间,因为在地下作业,相对噪音小、扬尘少。“就像是一只土拨鼠在地下挖洞,地上交通照常,丝毫不受影响。”

如果把顶管机比作一只土拨鼠,那它就是在地下10米左右挖洞,“地道顶上1米多的地方,就有雨水管、燃气管等大批管线,如果选择传统的大开挖,这些管线全都迁改,非常浪费时间,而且风险比较大。光是开挖这个主通道,都要大半年时间,而这次我们用新技术仅仅花了1个月,就把43米的通道贯通了,并且整个施工作业面也很小,只占了南北两头的绿化带做始发井、接收井,庆春路、东清巷、直大方伯,基本都是正常通行的。”

按照目前的计划,这个人行地道将在2019年2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19年9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另外,庆春路一线,还有两个市民很关心的人行过街地道都正在建设,记者也问来了进展——

中河路/仙林桥人行过街地道,工程主体已经快接近尾声,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

庆春路/大学路人行过街地道计划年内开工,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因为上述顶管法的施工工艺对交通影响小、省时间且安全,接下来庆春路/大学路口的人行过街地道也会采用顶管法施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吴坤林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因为上述顶管法的施工工艺对交通影响小、省时间且安全,接下来庆春路/大学路口的人行过街地道也会采用顶管法施工。这次贯通,杭州首次使用矩形顶管工艺,这种技术就好像土拨鼠在地下悄悄挖洞,对上面的庆春路通行毫无影响。”按照目前的计划,这个人行地道将在2019年2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19年9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