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07:32   

朝晖三区39幢居民楼

都装上了新雨水管

阳台上的雨污分流,要怎么做?

以前,杭州已经改造过的,用的大多是传统方式,就是在小区设截流井,源头上大多没有进行彻底的雨污分流,雨水污水一起截。晴天时能把污水接进污水管网,但雨天时会造成雨水进入污水管网。

杭州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改造模式,不管是污水,还是雨水,都要送去污水处理厂。晴天时还好,到了下雨天,处理厂的压力就太大了,根本忙不过来。污水管网也会超负荷,造成污水溢流。

所以,摸索下来,设截流井治标不治本,现在,干脆来个彻底的解决办法——

以前的排水系统,就当专用的污水管吧,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一路送去污水处理厂;同时,新建一个专用雨水管,把所有的天落水井和道路落水井,全部接入新建的雨水系统,雨水出口就近接入城市雨水管网。

简单来说就是,阳台污水合流制的小区,要进行分流改造;新建小区,必须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阳台污水设置独立的排水系统。

朝晖三区,39幢居民楼,就是雨污分流改造的一个例子。

杭州人都知道,朝晖三区都是老房子,最“年轻”的也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上个月时,雨污分流改造动工了,楼顶装了排水檐,新接上一根雨水管,白色的,从楼顶直接落地,引到地下的雨水官网。

工作人员说,因为是老小区,地下官网错综复杂,干脆来个更彻底的,把地下管网也全部改造过了,再重新铺上了沥青。

39幢居民楼,都改造好了。可以说,这里家家户户的阳台污水,就再也不会排进河道里去了。

而朝晖三区,只是雨污分流刚刚开始的一个例子,接下来,整个杭州的居民区可能都要一步步排查,一步步改造。

雨污分流做得好一些

污水处理厂就可以少建一个

杭州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要是雨污分流做得好一些,那么,杭州的污水处理厂就可以少建一个。

杭州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总计达256.35万吨/日,但在区域上存在不平衡,部分区域污水处理能力已严重不足。所以,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版的规划,一方面做雨污分流,一方面还要加建污水处理厂,保证污水处理能力跟得上。

根据规划,这两年还要有很多污水处理厂、净水厂建好。

2018年底前,建成余杭临平净水厂(20万吨/日)、临安湍口污水处理厂(0.3万吨/日)、桐庐横村污水处理厂二期(1万吨/日)。

2019年6月前,建成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30万吨/日)。

2019年底前,建成城西污水处理厂二期(5万吨/日)、临江污水处理厂二期(20万吨/日)、临安板桥集镇污水处理厂二期(0.5万吨/日)、太湖源污水处理厂二期(0.3万吨/日)、桐庐分水污水处理厂二期(1万吨/日)。

2020年底前,建成之江污水处理厂(8万吨/日)、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7.5万吨/日)、良渚污水处理厂四期(3万吨/日)、西天目污水处理厂(0.5万吨/日)、太阳污水处理厂二期(0.2万吨/日)。

2021年底前,建成钱江污水处理厂四期(40万吨/日)、余杭开发区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径山污水处理厂(3万吨/日)。

这样算起来,到2021年底,杭州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7.3万吨/日,基本达到污水处理能力与城市发展相匹配并适度超前的目标。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由治水办提供)

推荐阅读

杭州南站要归来了!两条地铁线可到!还有更多剧透……

重磅!杭州将探索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30岁的杭州汽车南站和你说再见 未来这里要变成……

不敢坐高铁飞机 小伙骑电瓶车14天从合肥来杭州!

雨雨雨雨晴雨雨 杭州周五出太阳 抓紧时间洗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