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07:32   

给老小区装上新雨水管 让洗衣污水不再流入清清河道

你家的洗衣机放在哪里,是不是放在阳台上?

如果是的话,有个小“通知”,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底前,可能会有治水办、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个摸底排查。

如果,洗衣机真的放到阳台上,那么,这幢楼可能就要做雨污分流的改造了。

今年,杭州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版,其中的重头戏就是雨污分流。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指区域内所有污水经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杜绝污水直排入河现象。

杭州早在数年前就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1.0版,基本实现晴天“污水零直排”的目标。杭州在“污水零直排区”这件事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版,就是在1.0版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

杭州计划到2021年,基本实现全市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管养全落实。

力争全市所有区、县(市)、开发区,基本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持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

洗衣机装在阳台上 洗衣污水就会直接排进河道

洗衣机装在了阳台上,会有什么问题?

在杭州,尤其是房子面积偏小,或者卫生间偏小的家庭,洗衣机一般都摆在阳台上,一是省空间,二是晾晒方便。

目前,民用住宅,不论新、旧,下水系统都只有两套,一套是污水管道,和厨房、卫生间连在一起,排放生活用水。一套是雨水管道,和屋顶、阳台相连。

污水管道,接到污水处理厂。雨水管道,收集雨水,就近直接排进河道、湖泊。

摆在阳台上的洗衣机,排水用的都是雨水管道,也就是说,洗衣机里的污水,都直接进了河道、湖泊。

可是,洗衣污水排放到河里,会有不少问题。

比如合成洗涤剂,会在水里产生大量泡沫,阻碍水和空气接触,导致水中溶解氧降低,损害生态环境。

还有洗衣粉里的磷,会让水质出现富营养化,导致藻类植物繁殖。这些植物腐败后又释放出甲烷、硫化氢、氨等有毒、有味气体,使水质混浊发臭,水体缺氧,威胁鱼虾等水生物生命,污染水质。

再说,洗衣污水要是和饮用水源混在一起的话,还会影响人的健康。

之前,杭州曾做过一个统计:阳台污水成了主城区河道最大的污染源,占污水总量的三成。

所以,自“五水共治”以来,杭州河道的水质虽然已经明显提升了,但总是有些河道的水质,时不时就会反弹,其中的原因,就是很多地方雨污未分流,污水随着雨水进了河里。

现在启动的摸底排查,将建立起杭州涉水污染源头信息数据库和排水设施分布资料数据库。

根据排查结果,完成全市排水户普查登记表、排水户统计表、排水户问题清单表、排水设施问题清单表和现状排水平面图,厘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

推荐阅读

杭州南站要归来了!两条地铁线可到!还有更多剧透……

重磅!杭州将探索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30岁的杭州汽车南站和你说再见 未来这里要变成……

不敢坐高铁飞机 小伙骑电瓶车14天从合肥来杭州!

雨雨雨雨晴雨雨 杭州周五出太阳 抓紧时间洗晒

朝晖三区39幢居民楼

都装上了新雨水管

阳台上的雨污分流,要怎么做?

以前,杭州已经改造过的,用的大多是传统方式,就是在小区设截流井,源头上大多没有进行彻底的雨污分流,雨水污水一起截。晴天时能把污水接进污水管网,但雨天时会造成雨水进入污水管网。

杭州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改造模式,不管是污水,还是雨水,都要送去污水处理厂。晴天时还好,到了下雨天,处理厂的压力就太大了,根本忙不过来。污水管网也会超负荷,造成污水溢流。

所以,摸索下来,设截流井治标不治本,现在,干脆来个彻底的解决办法——

以前的排水系统,就当专用的污水管吧,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一路送去污水处理厂;同时,新建一个专用雨水管,把所有的天落水井和道路落水井,全部接入新建的雨水系统,雨水出口就近接入城市雨水管网。

简单来说就是,阳台污水合流制的小区,要进行分流改造;新建小区,必须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阳台污水设置独立的排水系统。

朝晖三区,39幢居民楼,就是雨污分流改造的一个例子。

杭州人都知道,朝晖三区都是老房子,最“年轻”的也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上个月时,雨污分流改造动工了,楼顶装了排水檐,新接上一根雨水管,白色的,从楼顶直接落地,引到地下的雨水官网。

工作人员说,因为是老小区,地下官网错综复杂,干脆来个更彻底的,把地下管网也全部改造过了,再重新铺上了沥青。

39幢居民楼,都改造好了。可以说,这里家家户户的阳台污水,就再也不会排进河道里去了。

而朝晖三区,只是雨污分流刚刚开始的一个例子,接下来,整个杭州的居民区可能都要一步步排查,一步步改造。

雨污分流做得好一些

污水处理厂就可以少建一个

杭州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要是雨污分流做得好一些,那么,杭州的污水处理厂就可以少建一个。

杭州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总计达256.35万吨/日,但在区域上存在不平衡,部分区域污水处理能力已严重不足。所以,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版的规划,一方面做雨污分流,一方面还要加建污水处理厂,保证污水处理能力跟得上。

根据规划,这两年还要有很多污水处理厂、净水厂建好。

2018年底前,建成余杭临平净水厂(20万吨/日)、临安湍口污水处理厂(0.3万吨/日)、桐庐横村污水处理厂二期(1万吨/日)。

2019年6月前,建成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30万吨/日)。

2019年底前,建成城西污水处理厂二期(5万吨/日)、临江污水处理厂二期(20万吨/日)、临安板桥集镇污水处理厂二期(0.5万吨/日)、太湖源污水处理厂二期(0.3万吨/日)、桐庐分水污水处理厂二期(1万吨/日)。

2020年底前,建成之江污水处理厂(8万吨/日)、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7.5万吨/日)、良渚污水处理厂四期(3万吨/日)、西天目污水处理厂(0.5万吨/日)、太阳污水处理厂二期(0.2万吨/日)。

2021年底前,建成钱江污水处理厂四期(40万吨/日)、余杭开发区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径山污水处理厂(3万吨/日)。

这样算起来,到2021年底,杭州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7.3万吨/日,基本达到污水处理能力与城市发展相匹配并适度超前的目标。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由治水办提供)

推荐阅读

杭州南站要归来了!两条地铁线可到!还有更多剧透……

重磅!杭州将探索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30岁的杭州汽车南站和你说再见 未来这里要变成……

不敢坐高铁飞机 小伙骑电瓶车14天从合肥来杭州!

雨雨雨雨晴雨雨 杭州周五出太阳 抓紧时间洗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