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中心 老年食堂 医养护一体化……杭州着力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5 08:16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杭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67.18万人,占总人口的22.16%。如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关于市政府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围绕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

照料中心如何升级—— 

从设施覆盖到精准服务

“面对老龄人口的增长趋势,我市在养老服务工作的顶层设计上是怎样规划的?如何体现居家养老的基础地位?”市人大代表樊徳珠抛出了询问会的第一个问题。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杭州编制了《杭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展了《杭州养老设施布点规划(2010-2020)》中期评估和修编工作,提出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20分钟”的居家养老服务圈。出台了《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规范》,明确城市新建住宅项目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最低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标准。专题询问会上也透露,今年年底前,杭州要建成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50家示范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

老年食堂能否快些普及——

完善多元助餐服务体系

老年助餐、配送餐服务是群众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我市如何解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助餐问题?”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俞雪坤提出的问题,赢得大家频频点头。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全市已建成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1266家,每天有近5万老年人享受不同形式助餐服务,城市老年人能享受到6至8元的中餐,农村老年人平均能享受到3元左右的中餐。接下来,将进一步开展多模式的助餐服务。在城市社区推广“中央厨房+中心食堂+助餐点”的模式;在农村地区探索村(社区)自建、志愿服务或邻里互助等多种助餐、配送餐模式。今年年底前,杭州将打造100家经营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

推荐阅读

急寻一位白色奔驰车主 需要你的行车记录仪来帮忙

一块橡皮就能看出孩子开小差?10万+家长亲测有效

杭州居委会主任6年陪伴独居老人 直到最后一程

注意!杭州地铁3号线访溪路站附近 这些地方将停水16小时

杭州马拉松第一次用上了5G直播

农村居家养老如何解决——

打造“三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

针对农村地区收入水平低、居住分散、服务覆盖难的情况,杭州积极打造“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农村养老模式。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潘曙龙问道,“相比城市社区,农村养老资源相对缺乏,如何因地制宜解决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老人居家养老问题?”

市民政局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以政府购买服务、“银龄互助”、志愿帮扶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着力保障农村低收入、经济困难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下一步,杭州将发展村民互助点和“家院一体”嵌入式微机构,引导村民利用闲置房屋改建成照料中心或升级为微型养老院,目前已相继在桐庐、淳安、建德等地形成以阳光养老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微机构群,受到老年人普遍欢迎。

医养护一体化如何推进——

创新1+1+X医养结合模式

“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来说,医养护一体化体现在哪里?老年人的健康档案、上门巡诊、家庭病床、慢性病管理等服务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奚国强针对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抛出了问题。

市卫计委负责人回应说,目前,杭州建立起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效协作机制,通过照料中心与卫生服务机构共建、驻点、巡诊以及签约医生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和护理指导服务,全市签约照料中心2356家,占比达82.5%。同时,杭州还积极探索医养融合新模式。创新建立医养联合体,即“1+1+X”医养结合模式,由市、区、县的医院,指导一家社区服务中心或乡村卫生院,并覆盖辖区之内的托老机构和养老机构。

专家观点

构建社区整合式照护 服务体系,实现原居安养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红亚:

杭州市老龄化社会进入早,居家养老服务先行先试,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逐步呈现多元化,服务对象适度普惠,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下一步深化推进的路径在哪里?首先要从政府保基本职责角度,更加聚焦照护这一养老服务的核心。其次要准确理解居家养老的理念。国际上提倡的社区照护是超越于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上位概念,是养老服务的总理念和趋势。通俗地说,社区居家养老是一种养老的生活状态,核心就是让老年人能“就地老化”,实现原居安养,养老不离家不离社。我们要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形态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构建涵盖预防、医疗、照护、住宅以及生活支持等一体化转接的社区整合型照护体系,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态、不同家庭照顾基础的老年人及家庭个性化、多元化、综合、持续转接的服务需求。同时,重整合资源,重文化营造,在全社会真正确立起应对人口老龄化,全员、各部门参与的社会环境和政策体系。

推荐阅读

急寻一位白色奔驰车主 需要你的行车记录仪来帮忙

一块橡皮就能看出孩子开小差?10万+家长亲测有效

杭州居委会主任6年陪伴独居老人 直到最后一程

注意!杭州地铁3号线访溪路站附近 这些地方将停水16小时

杭州马拉松第一次用上了5G直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见习记者 郭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67.18万人,占总人口的22.16%。如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