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立即靠边停车”杭州公交6年前就出台了公交司机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3 09:10   

昨天下午,杭州公交集团在营运调度指挥中心接受媒体采访。

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翁军说,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杭州的行业主管部门针对此次事件,在第一时间要求杭州公交集团举一反三,对安全行车进一步抓好落实。杭州公交集团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10月29日下午就紧急召开部署,对安全行车再落实。对此次事件进行初步分析后,再加上重庆公交视频的发布,杭州公交也实时再次对四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重申和落实。

翁军表示:“第一,是教育营运司机必须始终把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第二,进一步强化公交司机对营运过程中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要领的牢固掌握。杭州公交在2012年就制定下发了关于突发情况处置的要领,其中就有一条,在行驶过程中,遇到乘客干扰驾驶行车的情况如何处置,我们归纳起来就是6个字——劝导、停车、报警。我们要求司机,通过对这6个字的掌握,确保市民乘客的财产和生命安全。第三,进一步落实对公交司机的关心、关爱。第四,对目前车辆的安全设施还要进一步完善。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乘客在乘坐公交车的同时,给司机多一分支持多一分理解,共同创造文明和谐安全的乘车环境。对在行驶过程中发现公交司机有违法行为的,希望广大乘客通过公交热线进行反映。”

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

杭州公交集团在2012年7月23日就曾下发《公交司机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办法》,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司机安全行车和社会责任意识,规范司机安全行车操作行为,提高司机遇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突发情况造成的损害。

公交司机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的原则为:及时察觉,沉着应对;规范操作,冷静处置;以人为本,生命第一;快速疏散,确保安全;及时报告,请求支援;化解危机,降低损害。

该《办法》中第一条就提到:当司机身体受到伤害或人为干扰时,处置办法如下——在运营过程中,司机遇突发疾病不能开车时,应立即靠边停车,启用驻车制动,开启双跳警示灯,及时报120,报告公司调度中心(或委托乘客报120、110)。

驾驶室要不要封起来?

关于很多网友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司机驾驶室安装隔离板,封闭起来的问题,杭州公交集团安全生产部副经理周明回复:“封起来,在应急处置方面可能会有所冲突,是不是封起来更安全,还需要进一步让专家论证。”

周明说,公交司机在行驶过程中,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是不能和乘客交流的。“如果乘客有问题要求助,司机会利用停站停车的间隙进行回复;遇到干扰司机的肢体冲突,我们首先要求的就是停车,只要先停车,通过手机都是可以向公交公司或公安求助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通讯员 诸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公交集团在2012年7月23日就曾下发《公交司机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办法》,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司机安全行车和社会责任意识,规范司机安全行车操作行为,提高司机遇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突发情况造成的损害。杭州公交在2012年就制定下发了关于突发情况处置的要领,其中就有一条,在行驶过程中,遇到乘客干扰驾驶行车的情况如何处置,我们归纳起来就是6个字——劝导、停车、报警。第二,进一步强化公交司机对营运过程中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要领的牢固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