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去西溪湿地赏秋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3 08:49   

这个时节,想去看看“最秋天”的杭州,去哪里呢?

推荐跑一趟西溪湿地,品味只有秋天才看得到的“秋雪”。

昨天,一年一度的西溪听芦节又开幕了,这代表着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将是西溪芦花开得最多、最美的时候。

遇风似漫天瑞雪

康有为曾为西溪芦花着迷

光说美,美到什么程度?

西溪一共有360亩芦田,大多集中在西溪湿地秋雪庵周边。秋雪庵是西溪湿地里唯一一个不通陆路的小岛,必须坐船前往。

昨天,我们在西溪坐上摇橹船,走水路,一路往秋雪庵划去。

水波荡漾,忽然一个转弯,岸边就冒出了大片大片的芦花,甚至有一段时间,我们还穿行在芦苇荡里。

登到秋雪庵二楼,一眼望出去,整座小岛四周全是芦花,小岛被芦花团团围住,恍若仙境。

这些芦花,一朵一朵看显得很朴素,不像其它的花朵那般娇艳,万紫千红;但是当它们连成片一起开放时,有一种充满旺盛生命力的天然美,让人惊艳。

就是这些芦花,还有位“迷弟”呢。清末康有为在游西溪时,就曾被它惊艳:“庵在水中央,四面皆芦洲。花时月夜登阁四望,如千顷白雪身于冰壶,遇风则芦花飘舞,似漫天瑞雪。”

西溪的芦花有哪几种?

元旦前随时可去赏玩

据说,西溪的芦花,除了“看”,还可以“听”——在安静的水域,听风吹过芦苇的轻声响动。静静地站一会儿,看芦苇摇曳,风吹叶动,整个人一下也变得安静起来。

不过,站在秋雪庵,仔细看一会儿会发现,四周的芦花颜色稍微有些差异,有些白得闪亮,有些则灰暗一些。

科普一下,大家平时叫叫的“芦花”,在西溪湿地里其实分成三大品种。

一种是芦竹,个子最高,可以蹿到五六米,花开得也大,长长一条,是淡淡的灰白色,远看有点像扩大版的狗尾巴草。

一种是芦苇,开起来灰扑扑的,不是特别漂亮,属于“最不受宠”的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周莹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0个免费双人赏“秋雪”名额今天中午上“快抱”App一元秒杀西溪湿地门票80元,我们为都市快报读者申请了一份小福利——10个免费名额,请你去看秋天里的芦花。推荐跑一趟西溪湿地,品味只有秋天才看得到的“秋雪”。再就是荻芦了,个子最矮也最苗条,开出的花雪白雪白的,“秋雪”指的就是它,西溪湿地里种得最多的也是它。